什麼是TAN跟TBN?潤滑油的判斷指標與換油週期

2024.02.19

總鹼價(Total Base Number)TBN是用來衡量機油當前壽命的指標之一。


當機油使用一段時間後,會產生酸性物質,可能降低機油的保護和潤滑效果,導致機油劣化。
TBN值較高的機油能更好地中和酸性物質和燃燒副產物,提供更長的機油壽命和更好的防腐蝕保護。

TBN值通常會因油氧化和含硫量高的劣質燃料而下降。機油氧化會隨著時間自然發生,特別在機油更換間隔較長時。
比方說大家比較知道的5000公里更換機油,有的車廠會說1萬公里更換機油,工作溫度較高和引擎過熱的環境會加速機油氧化,同時硫含量較高的劣質燃料也會降低總鹼值TBN。

簡單來說,保持機油的TBN值較高有助於有效應對氧化和劣質燃料的影響,延長機油壽命,同時提供更優越的引擎保護。

但必須注意,總鹼價不是衡量機油耐用度的絕對指標,這是因為機油酸化的快慢,這個速度會受引擎工作還有外部環境的影響。

在引擎中使用正確的機油,在設備中使用正確的潤滑油,並知道何時更換他們,對於保持車輛/機械獲得最大效率以及正常運行至關重要。

全世界目前多數使用總酸價(TAN)和總鹼價(TBN)作為監測引擎潤滑油狀況的方法。

隨著引擎機油的老化,酸污染會在油中聚集。這些酸性污染是燃料燃燒過程和引擎內部惡劣運行條件的結果,可以透過測量潤滑油的TAN總酸價來追蹤這種數據。

引擎機油的配方可以用於控制酸的聚集,這樣可以保護引擎避免酸性腐蝕磨損;而如果不去使用合適的引擎機油,可能因為酸性腐蝕導致更加耗油、噪音振動、甚至是無法啟動。為了對酸性物質控制,潤滑劑的配方通常含有可以中和酸的活性成分;這就是所謂的「鹼」含量。相對應地,就可透過測量潤滑油的TBN來確認新油中的鹼含量。

ASTM D664

用於測量TAN總酸價的其中一種方法是ASTM D664,石油產品酸值的電位滴定測試方法(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Acid Number of Petroleum Products by Potentiometric Titration)。

在ASTM D664中,引擎油的酸含量是透過讓引擎機油進行化學反應來測量的,該反應會去除酸—這個過程被稱為中和。這種酸中和的程度是用滴定來測量的。滴定結果被轉換為TAN值。TAN的單位是mgKOH/g,這也就是機油酸的濃度(強度)。

TBN也是透過幾種類似方法進行測量,包括ASTM D2896、ASTM D4739和ISO 3771。這些方法都是滴定法,它們以與TAN測量類似的方式測量潤滑油的基本含量。TBN的單位也是mgKOH/g,新機油中的每個單位TBN都可以去除1 mgKOH/g TAN在使用過程中形成的酸污染。

除了適用於引擎機油,對於一般的工業潤滑油也可以使用這些方法進行測量。

我們與海外知名實驗室的第三方檢驗

  • 透過取樣機械的潤滑油進行油品檢測分析設備資訊,確認設備用油,判斷機械設備是否存在污染、金屬磨損、顆粒、乳化(水氣污染)、參雜其他油品等其他污染物,預防重大故障或影響縮短設備壽命的問題,降低綜合成本。
  • 有助於掌握的內部狀況,評估設備健康狀況以安排保養維修計畫。
  • 有效監控油品狀態能提升設備維護的效率,避免發生意外停機,降低廠房昂貴設備損壞的風險,降低綜合成本。
  • 我們與海外獨立油品實驗室合作,提供企業全方面的油品分析檢測,並給予專業油品健康與設備建議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