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油管理?

一、切削液在使用中出現的問題及其對策內容

切削液由於有冷卻、潤滑、清洗和防銹等功能,被廣泛地應用在切削加工中。切削液在使用中經常出現變質發臭、腐蝕、產生泡沫、使用操作者皮膚過敏等問題,下面結合我們工作中的實際經驗,談談切削液使用中的問題及其對策。

 

二、切削油變質發臭的問題

切削液變質發臭的主要原因是:切削液中含有大量細菌,切削液中的細菌主要有耗氧菌和厭氧菌。耗氧菌生活在有礦物質的環境中,如水、切削液的濃縮液和機床漏出的油中,在有氧條件下,每20~30min分裂為二。
而厭氧菌生存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中,每小時分裂為二,代謝釋放出SO2,有臭雞蛋味,切削液變黑。當切削液中的細菌大於106時,切削液就會變臭。

A:配製過程中有細菌侵入,如配製切削液的水中有細菌。
B:空氣中的細菌進入切削液。
C:工件工序間的轉運造成切削液的感染。
D:操作者的不良習慣,如亂丟髒東西。
E:機床及工作場所的清潔度差。

A:使用高品質、穩定性好的切削液。
B:用乾淨的水配製濃縮液,不但配製容易,而且可改善切削液的潤滑性,且減少被切屑帶走的量,並能防止細菌侵蝕。
C:使用時,要控制切削液中濃縮液的比率不能過低,否則易使細菌生長。
D:由於機床所用油中含有細菌喜愛的食物,所以要盡可能減少機床漏出的油混入切削液。
E:切削液的pH值在8.3~9.2時,細菌難以生存,所以應及時加入新的切削液,提高pH值。
F:保持切削液的清潔,不要使切削液與汙油、食物、煙草等汙物接觸。
G:經常使用殺菌劑。
H:保持工作場所和機床的清潔。
I:設備如果沒有過濾裝置,應定期撇除浮油,清除汙物。

 

三、切削液的腐蝕問題

A:切削液中濃縮液所占的比例偏低。
B:切削液的pH值過高或過低。例如PH>9.2時,對鋁有腐蝕作用。所以應根據金屬材料選擇合適的pH值。
C:不相似的金屬材料接觸。
D:用紙或木頭墊放工件。
E:零部件疊放。
F:切削液中細菌的數量超標。
G:工作環境的濕度太高。

A:用純水配製切削液,並且切削液的比例應按所用切削液說明書中的推薦值使用。
B:在需要的情況下,要使用防銹液。
C:控制細菌的數量,避免細菌的產生。
D:檢查濕度,注意控制工作環境的濕度在合適的範圍內。
E:要避免切削液受到污染。
F:要避免不相似的材料接觸,如鋁和鋼、鑄鐵(含鎂)和銅等。

 

四、產生泡沫的問題

在使用切削液時,有時切削液表面會產生大量泡沫。

A:切削液的液面太低。
B:切削液的流速太快,氣泡沒有時間溢出,越積越多,導致大量泡沫產生。
C:水槽設計中直角太多,或切削液的噴嘴角度太直。

A:在集中冷卻系統中,管路分級串聯,離冷卻箱近的管路壓力應低一些。
B:保證切削液的液面不要太低,及時檢查液面高度,及時添加切削液。
C:控制切削液流速不要太快。
D:在設計水槽時,應注意水槽直角不要太多。
E:在使用切削液時應注意切削液噴嘴角度不要太直。

 

五、操作者皮膚過敏的問題

A:pH值太高。
B:切削液的成分。
C:不溶的金屬及機床使用的油料。
D:濃縮液使用配比過高。
E:切削液表面的保護性懸浮層,如氣味封閉層、防泡沫層。殺菌劑及不乾淨的切削液。

A:操作者應塗保護油,穿工作服,帶手套,應注意避免皮膚與切削液直接接觸。
B:切削液中濃縮液比例一定要按照切削液的推薦值使用。
C:使用殺菌劑要按說明書中的劑量使用。

還有,一般橡膠易受切削液影響而變形,氟橡膠則較不易受影響,在用作機床密封件時,可優先考慮。為了防止變形,機床密封件所用橡膠含脂量一般應大於35%。另外,為了有效防止切削液引起機床油漆脫落,可選擇環氧樹脂漆或聚酯漆。 總之,在正常生產中使用切削液,如果能注意以上問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經濟損失,有效地提高生產效率。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