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塑膠部件的潤滑油|矽油與塑膠的相容性

2024.03.18

全時對塑膠部件進行潤滑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可以減少摩擦和磨損,降低功耗,並延長部件壽命。例如現有的研究,潤滑塑膠製滑動軸承的使用壽命比無潤滑的軸承長五倍以上。在為塑膠部件選擇潤滑劑時,最重要的關注點是潤滑劑是否與塑膠材料有良好相容性。

確定潤滑劑和塑料部件的兼容性

為了驗證潤滑油與塑膠的兼容性,油品製造商在有速度、有負載和高環境條件下監控塑膠材料物理性能的變化。

特性包括重量、體積、硬度、強度和拉伸率。每個油品製造商都沒有一定的標準,但通常容許範圍為5%10%

在評估這些測試時,它們的目標是反映出最糟糕的情況,因為潤滑劑和塑膠材料在高溫和極端環境中都更容易發生變化,特別是在高負載下。

為塑膠部件選擇不兼容的潤滑劑會導致塑膠發生開裂、變色或失去穩定性或結構完整性。

如何為塑料部件選擇潤滑油

選擇塑膠部件的潤滑劑主要有三個判斷標準:

1.化學相容性

潤滑油與塑膠的相容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化學結構。矽油、全氟、礦物油和合成油(SHCPAO)的潤滑劑通常適用於塑膠。酯類(Ester)和聚乙二醇(PAG)通常與塑膠不相容;然而根據塑膠材料的類型也有例外。有時候,添加劑會在潤滑劑和塑膠之間引起不良或意外的反應。像是石墨和二硫化鉬(MoS2)等固體添加劑可以滲透和削弱塑膠部件。相反,聚四氟乙烯PTFE固體添加劑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有益的,例如提供乾式潤滑或減少啟動摩擦。

2.黏度

高黏度油(ISO VG100或以上的油)不太可能滲透、開裂或以其他方式對塑膠材料產生不利影響。較輕的負載需要黏度較低的油以防止黏性阻力,而較高的負載需要黏度較高的油,以便從頭到尾保持潤滑油膜。潤滑脂方面,NLGI 1號或0號的稠度有助於減少摩擦和潤滑脂引起的噪音。

3.耐久性

隨著使用年限的增長,潤滑劑更有可能攻擊塑膠部件。這就是為什麼具有高耐久性的合成潤滑劑是長期應用的最佳選擇。塑膠副產品,特別是甲醛和苯乙烯釋放,會加速潤滑劑老化過程,如果可能的話,應盡量減少此類。

塑料零件的推薦潤滑劑

礦物基潤滑油不會攻擊大多數塑膠,能以經濟的成本提供出色的性能。然而,如果您的應用點需要高轉速、高溫或長時間運行,更好的選擇是合成潤滑油,如PAO合成油類型。PAO與大多數塑膠相容,具有很高的耐久性,並在-50º至160ºC的溫度範圍內提供長期潤滑。

矽油也表現出出色的塑膠兼容性,是低負載應用和廣泛溫度範圍,通常為-65º220ºC的絕佳選擇。全氟潤滑劑也非常相容,聚四氟乙烯俗稱「塑膠王」,即使與難以匹配的塑膠也相容,並且可用於極端溫度應用,最高可達260ºC。然而,由於成本高昂,全氟潤滑劑只在有明確需求時使用。

西班牙老鷹食品級潤滑油

自1885年創立,總部位於巴賽隆納的西班牙老鷹Brugarolas S.A.致力於潤滑劑應用的創新。而西班牙老鷹牌至今已在台灣市場深耕超過30年,只要您有走進超商購買食品過,例如麵包、飯糰、餅乾等等,其實您都已經與我們的食品級產品間接認識。

食品級潤滑油系列產品提供食品機械安全保障,西班牙老鷹工廠食品級產品通過清真認證,提供五張食品級證書,包含清真認證書,對應您的工廠稽核所需,對您的加工食品、原物料食品進出口毋須擔心限用物質檢測。爲您的設備延長壽命,降低使用成本。如您有下述未提及的產品,如特殊潤滑產品需要應用,歡迎致電我們的工程師。

我們的產品優勢:

  • 食品級液壓油
  • 食品級齒輪油
  • 食品級空壓機油
  • 食品級潤滑油脂
  • 食品級培林油、軸承油
  • 食品級冷凍機油
  • 食品級包餡機潤滑
  • 食品級脫模油、烤盤油
  • 食品級鏈條油
  • 食品級水閥門潤滑脂
  • 食品級高溫潤滑
  • 食品級造粒機潤滑
  • 食品級清潔劑

歷年展覽紀錄

歷年展覽紀錄

潤滑油可生物降解系列

MOSH/MOAH Free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