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法規與知識:PFOA&PFOS,全氟辛酸,全氟辛烷磺酸為何被管制?對氟產品有何影響?

2023.11.8

什麼是PFOA? 什麼是PFOS?

全氟辛烷磺酸(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 物質具備有疏油性、疏水性等,過往被大量用於生產紡織品、皮革製品、傢俱和地毯等表面處理劑(塗層)。全氟辛酸及其鹽類和相關化合物(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 主要應用包括家用產品表面處理 (如不沾鍋炊具) 食品包裝等。

根據產業資訊,PFOA,或稱C8,過往被用於乳液穩定劑,用於製造聚苯乙烯氟化物(PVDF)和其他氟化聚合物和彈性體,製作特氟龍的製程中,滅焰器等。

由於PFOA, PFOS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和已知毒性,都已分別進入了斯德哥爾摩公約及POPs(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因此在某些國家已經逐步限制,除了特定豁免用途或特定用途外,逐步在市場上被淘汰。

從右圖來看,PFOA, PFOS(金字塔頂端)屬於PFAS家族中的子項,已經屬於針對單一物質得明確規範。

為什麼歐盟要管制PFOA, PFOS相關化學品?

全氟辛酸(PFOA)在特定環境條件下不會自己消失,無論是在生物還是非生物的情況下都不會被降解。這意味著一旦釋放到環境中,它們就會持久存在,這是人們極為關注的原因之一。

PFOA已經導致歐盟和全球范圍內地表水、地下水、飲用水和土壤的污染,這種污染趨勢可能還會繼續下去。而且,當PFOA和PFOS釋放到環境中時,清除它們變得非常困難,而且成本也非常高昂。

PFOA和PFOS被認為對人類健康和環境具有毒性,而且它們可能會在生物體內積累。

如果我們不采取措施,這些化合物的濃度將繼續上升,它們的毒性和對環境的影響可能變得難以挽回。迄今為止所採取的措施似乎還不足以解決這個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歐盟迫切需要制定一個統一的策略,通過監管和非監管行動來應對PFOA和PFOS的問題。目標是在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最大程度地減少人類和環境對PFOA和PFOS的接觸。

各國對PFOA, PFOS的管制

歐洲:

在歐洲有獨立的法規,「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法規」(簡稱 POPs) 來管理列入斯德哥爾摩公約附件的物質,可從 ECHA 的清單查尋物質是否列入POPs管轄範圍。而 PFOS 這類產品在 2010 年起歐洲就已進行嚴格管理,禁止生產、投放市場和使用。

  • 物質全名:Perfluorooctane sulfonic acid and its derivatives (PFOS) C8F17SO2X, (X = OH, Metal salt (O-M+), halide, amide, and other derivatives including polymers)
  • 納入 POPs 法規日期:2010/08/24
  • POPs 附件:Annex I, part A / Annex IV

而 PFOA 產品則是在 2020 年列入 POPs 法規,除了少數用豁免或特定用途外,其餘用途禁止生產、投放市場和使用。

  • 物質全名: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 its salts and PFOA-related substances
  • 納入 POPs 法規日期:2020/06/15
  • POPs 附件:Annex I, part A

基本上,含有 PFOS 和 PFOA 物質的產品基本上在歐盟已經不被許可使用,屬於管理物質,企業在出口歐盟的時候,需要特別關注產品中是否有物質列入 POPs 法規。


美國:

PFOS 的主要廠商 3M 在 2004 年已完全停止銷售和使用 PFOS 系列產品,另外一家知名化工廠美國杜邦公司與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EPA 達成協定,逐步停止生產使用 PFOA 。其他廠商根據 EPA 提出的 PFOA 自主削減計劃,在 2015 年達到 PFOA 的零排放。

美國由聯邦法律與各州州法進行PFOA, PFOS的限制,特別的是,美國更多法律直接限制PFAS的總量需通報或是禁用,而不是針對單一的子項如PFOS, PFOA等。


中國:

中國主要是通過《中國嚴格限制的有毒化學品名錄》來管理列入斯德哥爾摩公約的物質,全氟辛基磺酸及其鹽類和全氟辛基磺醯氯 (PFOS/F) 已經被列入條目一,進出口這類產品,需要辦理進出口放行單,同時還需滿足用途屬於《斯德哥爾摩公約》允許的用途。 預計今後 PFOA 也將很大可能性進入該名錄,目前仍於提案階段。

此外,PFOS (非接受用途) 還被列入落後產品,屬於應立即淘汰的產品,所以在生產環節和進出口環節,PFOS 已經被嚴格限制。 而 PFOA 從政策層面屬於不被鼓勵的產品,預計將來也有可能進入淘汰產品名錄。因此在中國,PFOS 已經從生產和進出口環節被嚴格限制管理,而 PFOA 預計也將被嚴格限制管理。


綜上所述,在歐洲、美國和中國,PFOS 和 PFOA 這兩大類產品可以說是處於或者即將採取各類管制,相關的廠商需要及時留意相應的法規,儘早做好替代方案,如提出行業最高標準「未有意使用 PFOA, PFOS 且未檢測到 PFOA, PFOS」,避免自己的產品受到影響。

不含PFOS, PFOA的潤滑劑

厚誠公司代理並引進的荷蘭ANDEROL特殊潤滑油、法國IKV特殊高溫油脂,西班牙老鷹牌Brugarolas特種潤滑脂全系列不含有PFOS, PFOA,即最高標準未有意使用 PFOA,PFOS 且未檢測出 PFOA, PFOS,符合您出口至美國市場及出口至歐盟國家的需求,如您不清楚您目前使用的他牌潤滑劑有無含有PFOS,PFOA,歡迎來電與我們的技術工程師免費諮詢與討論。

Brugarolas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