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添加劑、汽油精」是什麼?

汽油添加劑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加入汽油中可減少汽車油路中的積碳現象,使汽油燃燒更完全。

一定要添加嗎?

雖然台灣中油、台塑石油有添加清淨添加劑,但是汽油是非常複雜的一種碳氫化合物質,汽油中的辛烷值只對引擎發生影響的一種特性,這些特性在汽油長期儲存中也可能會日漸改變,導致辛烷值下降,所以要替汽車加油時,最好到汽車流通較快的加油站去加。引擎所需的辛烷值也會隨著引擎使用時間與里程改變,因為燃燒室逐漸積碳影響引擎燃燒效率。另外,路況、車況、天候及駕駛習性等外在因素影響,都會導致油耗差異,所以要不要添加,看使用者的開車習慣或汽車是否越來越沒力等等因素,再決定添加與否。

汽油添加劑有什麼功能?

添加劑(油精)可使進氣系統及油路中的積碳物質從金屬表面脫落,進入引擎燃燒室燃燒更完全,以達到保持進氣系統(引擎、進氣閥…等部件)的乾淨度,並可改善排氣污染,以及防鏽及抗乳化等多種功能,且能提高引擎燃燒性能。

為什麼要在汽油中使用添加劑?

減少車輛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的積碳現象,改善引擎的燃燒效率,並可降低車輛廢氣的排放污染,如再配合”觸媒轉化器”的使用,則汽車排氣污染改善效果更佳。

汽車引擎為什麼積碳?

  1. 汽油引擎車輛經長時間之行駛,會由於氣候、路況(塞車)、機油品質、引擎設計及駕駛習慣不同之影響,在引擎化油器或噴射頭及進氣閥等進氣系統產生積碳物質,根據國外之經驗及文獻報告,新車約行駛 14,000 公里後,這些積碳物質會降低車輛之行駛性能及增加排氣污染物質。
  2. 配備油料噴射系統之噴油器靠近進氣閥,其工作溫度甚高,易造成油料之局部高溫氧化,導致噴油嘴積碳,使汽油噴灑不均。

引擎積碳會產生什麼影響?

  1. 降低車輛行駛性能。
  2. 增加排氣污染物質(白煙、黑煙、藍煙)。
  3. 增加車輛之耗油。
  4. 冷車啟動不良,惰轉抖動現象。
  5. 多點式噴射引擎因設計特殊,前述現象更為敏感。
  6. 危害空氣品質。

積碳問題如何改善?

在歐美地區為解決上述問題,是在汽油中加入添加劑(油精),但各地區及各油公司所採用的配方、劑量因氣候、環境及引擎設計等因素有所不同。

此外,一般保養除了定期使用油精以外,而6年以上的老車有感覺油耗越來越高的時候,可以使用”引擎內部清洗劑”這類的產品直接清洗引擎內部,改善效果更為顯著。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