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的挑戰? CLP/GHS危害物質的可能性:氫氧化鋰、碳酸鋰、氯化鋰

2023.12.25

鋰的背景

鋰礦、鋰鹽的應用在近幾年,隨著電動車(新能源車)的應用開展,越來越被市場所關注。作為傳統潤滑脂的皂基:鋰基潤滑脂,原本在市場的使用份額是超過一半(NLGI, 2023),如今面臨價格的挑戰,鋰基潤滑油脂的市場份額正在逐年遞減,取而代之的是性能更卓越,但價格相對穩定的潤滑脂,如聚脲基潤滑脂、磺酸鈣潤滑脂等。

而在這三年的研究與法規研擬,是除價格外,對鋰應用的另一隱憂。

鋰的現行包裝標示法規

以氫氧化鋰Lithium Hydroxide, CAS no. 1310-65-2為例,在ECHA歐洲化學總署的CLP資訊載明,「危險!根據公司提交到ECHA的REACH註冊資訊,此物質吞下有毒,導致嚴重的皮膚灼燒及眼睛受損、如接觸皮膚及眼睛有毒。」超過500家公司給予H302吞下有害, H314皮膚灼傷及眼睛受損, H318嚴重眼睛傷害。

而碳酸鋰Lithium Carbonate, CAS no. 554-13-2,CLP標示為「警告!吞下有害,導致嚴重眼睛刺激性。」

氯化鋰Lithium chloride, CAS no. 7447-41-8,CLP標示為「警告!吞下有害,導致嚴重眼睛刺激性、皮膚刺激性。」

露天礦場 (Freepik, 2023)

現行對氫氧化鋰的危害分類(ECHA, 2023)

鋰的可能法規方向

碳酸鋰、氯化鋰和氫氧化鋰被廣泛用於電池、玻璃和建築行業,碳酸鋰也被用於治療雙向情感障礙的藥品。透過幾項嚙齒類動物的實驗研究表明,鋰的暴露會對雄性生殖器官產生不良影響,可推測鋰鹽對人類生殖系統的危害作用。 然而更重要的是,在碳酸鋰藥物的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了新生兒畸形增加。妊娠前三個月暴露於鋰的嬰兒中出現了罕見的心臟畸形。且也有數個研究指出,母親在孕早期暴露於鋰也可能引起心臟畸形的風險增加,表現為右心室流出道梗阻缺陷,且與劑量相關。 如此,鋰的暴露與生殖毒性之間的聯繫基本可被確定,而由於三種鋰鹽化合物在化學性質上十分相似,對碳酸鋰所觀察到的現象可以推導到其他兩種鹽上。 因此,ECHA歐洲化學總署認為該組鋰鹽化合物可被視為已證明對雄性生殖器官和人類胎兒發育有毒性作用,並符合CLP中 Category 1A的標準。(REACH24H, 2022)

關於鋰相關法規對將來的影響

如目前已知的資訊,如果將來針對鋰的分類有所變化,也並不會禁用鋰鹽化合物,只是會影響該系列物質的風險管控措施,對其加工、包裝、運輸、存儲以及廢棄回收等CLP過程提出更高要求。然而也有許多廠商正在敦促對鋰分類的豁免:

「根據一封日期8月29日、致歐盟執委會的信函指出,美國商務服務局(U.S. Commercial Service)要求該執委會針對處理鋰的勞工安全進行檢討時採納產業觀點,提到這個用於電池的金屬對於「我們共同的氣候與能源轉型目標」至關重要。

全球兩大鋰產國澳洲、阿根廷的政府代表同樣在8月底發函歐盟,希望歐盟執委會在鋰鹽分類上「不會妨礙我們支持潔淨能源供應鏈發展與擴張的共同利益」。

若鋰被列為有毒物質,目前一些正在進行中的鋰礦計畫勢必大受打擊,屆時將和鈷這類電池金屬一樣,被列入具有風險名單。

歐洲正在起步的鋰產業也反對將鋰列為有毒物質。入股鋰精煉廠Green Lithium Refining的Trafigura Group創始董事泰勒表示:這可能是歐洲在帶動綠色轉型的供應鏈發展上,又一次放置障礙。」

因此,目前對鋰的相關法規仍在研議中,持續更新。

Reference

The lithium crisis for the grease industry, NLGI, issue, 2023. https://issuu.com/nlgi/docs/the-lithium-crisis-for-the-grease-industry
有害物质?欧盟禁锂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REACH24H, 2022. https://www.reach24h.com/chemical/industry-news/eu-ban-lithium-harmful
Lithium Carbonate Substance Infocard, ECHA, 2023. https://echa.europa.eu/nl/substance-information/-/substanceinfo/100.008.239
美-澳敦促歐盟-將鋰排除有毒名單, yahoo news, 2022.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美-澳敦促歐盟-將鋰排除有毒名單-201000736.html

如您有對目前使用潤滑產品不清楚,或對更進一步訊息有興趣,歡迎下方留言,收到訊息後我們技術工程師會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