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al清真認證是什麼? 清真認證潤滑油的採購指南與五張食品潤滑證書

2023.12.07

用一句話來說,想前進伊斯蘭食品市場,沒有取得Halal清真認證是不行的,例如東南亞、中東、北非及其它非洲大陸地區。

什麼是Halal清真認證?

「清真」,源自於阿拉伯文的「حلال」(讀作 Halal),清真指的是「合法」或「(受真主)許可」。伊斯蘭律法是伊斯蘭教教義為準則的法律,根據古蘭經和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言行,對人民日常生活和行為作出法律規定,雖然各教派對於律法的採行嚴苛程度不同,但教義是一致的,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 (THIDA) 對於清真 ( HALAL;حلال ) 食品的介紹: 『伊斯蘭教對食物有明確的規定,合乎教法規定的食物,我們稱為合法 ( HALAL ) 食品。

在處理的過程中,非常注意清潔衛生,也被稱為「清真食品」。 在古蘭經中,真主命令:「禁止吃自死物、血液、豬肉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宰殺的動物」,但是海裡的動物和食物,是合法的。而猛禽,猛獸,或雜食骯髒的家畜及兩棲類以及龜、鱉、鱷魚也是不可食用的。 這些禁止食用的物品的衍生物亦是被禁止的,例如豬油、高湯、香腸等。另外,由於動物的血液也在禁止之列,故雞血、鴨血、豬血皆不可食用。

穆斯林常食用的家禽如雞、鴨、鵝,家畜有牛、羊、駱駝,而且必須經過依教法規定的宰殺程序。

  • 被宰殺的動物是健康活生的;
  • 宰殺使用的器具是鋒利的,可立即截斷頸靜脈血管,氣管和食道,使血液放出並立即死亡(減少它的痛苦);
  • 宰殺下刀時,誦讀真主之名。

所有經過程序處理的牛、羊、雞、鴨等,即為合法肉品,一般包裝上均註記英文HALAL、中文「清真」字樣,或阿文 حلال 字符。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牛、羊、雞、鴨,未經穆斯林以上述程序宰殺,是非法禁止食用的HARAM。

清真認證潤滑油的必要性?

承上述,清真規範是相當嚴謹且需要時間驗證,包含原物料供給、生產、保管、流通、販賣、標籤及供應給消費者方式,都必須有相關制度規範,更須符合清真內控管理及品質保證。 當取得標章後,每次的換證時間一到(通常是一年期),許多步驟需要重頭再審,儘管伊斯蘭市場廣大,但要克服的困難也不簡單。

對食品業者來說,除原料來源與選擇外,食品工廠設備產線也是認證要求的部分,工廠或廚房生產認證產品必須獨立產線,不得與非認證產品共用,確保不會有交叉汙染的狀況產生,也因此直接選擇有清真認證的食品級潤滑油,對送審相關規範會更佳有利,而且也是對食品衛生安全的保障。在如此嚴謹約束下所製造之產品,才能提供乾淨、衛生與健康之食物,提供友善穆斯林的食品並符合清真。

全球前十大穆斯林人口佔比高國家

國家在全球穆斯林
人數占比
印尼12.6%
印度11.1%
巴基斯坦10.5%
孟加拉8.2%
奈及利亞5.1%
埃及4.8%
伊朗4.4%
土耳其4.3%
阿爾及利亞2.1%
伊拉克2.1%
其他國家34.8%

Source:The Future of World Religions: Population Growth Projections, 2010-2050. Population estimates are rounded to the nearest 10,000 Percentages are calculated from unrounded numbers.

為什麼說「清真認證的同時,也確保了食品安全」?

其實在取得認證的申請,除了是對應宗教的教義要求,必須提交產品及原料的品保資料也是對食品安全多一道保障。在食品加工中,不論原料或成品,微生物的檢測是基礎安全和品質的確認,食品指標性病原菌 – 腸桿菌科 (Enterobacteriaceae) 及基礎的微生物三項檢測,都是國際食品管理趨勢。


Brugarolas

西班牙老鷹食品級潤滑油

自1885年創立,總部位於巴賽隆納的西班牙老鷹Brugarolas S.A.致力於潤滑劑應用的創新。而西班牙老鷹牌至今已在台灣市場深耕超過30年,只要您有走進超商購買食品過,例如麵包、飯糰、餅乾等等,其實您都已經與我們的食品級產品間接認識。

食品級潤滑油系列產品提供食品機械安全保障,西班牙老鷹工廠食品級產品通過清真認證,提供五張食品級證書,包含清真認證書,對應您的工廠稽核所需,對您的加工食品、原物料食品進出口毋須擔心限用物質檢測。爲您的設備延長壽命,降低使用成本。如您有下述未提及的產品,如特殊潤滑產品需要應用,歡迎致電我們的工程師。

我們的產品優勢:

  • 食品級液壓油
  • 食品級齒輪油
  • 食品級空壓機油
  • 食品級潤滑油脂
  • 食品級培林油、軸承油
  • 食品級冷凍機油
  • 食品級包餡機潤滑
  • 食品級脫模油、烤盤油
  • 食品級鏈條油
  • 食品級水閥門潤滑脂
  • 食品級高溫潤滑
  • 食品級造粒機潤滑
  • 食品級清潔劑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