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飲料機械行業應重視食品級潤滑劑開發應用

啤酒飲料、機械行業應該重視食品級潤滑劑的使用。

目前,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和健康在國際上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因此在歐洲和美國由法律強制規定每個食品廠設置控制系統和健康安全系統,稱為HACCP(危險分析和關鍵控制點)。例如:每個釀造廠必 需根據物理、微生物和化學危害來分析其生產部門,明確關鍵控制和污染點並啟動預防尺度使危害得到控制和最小化。所有的潤滑點要按潤滑劑與啤酒、飲料是否可 能接觸進行分類。當有可能出現的污染與食品的衛生有關時,只能使用NSF H1認證的食品級潤滑劑。它最明顯的特徵是可以與食品接觸而對健康無害,而普通工業潤滑劑則含有可能致癌的礦物質。

在啤酒、飲料機械設備中,最關鍵的是灌裝機。它的酒缸、分配器、充裝閥和壓蓋頭等部位均要和啤酒、飲料接觸,因此這些部位所使用的密封橡膠必須是食用 橡膠。在食品行業中被普遍使用的是EPDM橡膠材料,因為它對人體無害。它的主要優點有:可抵抗紫外線老化,氧化反應遲鈍,適應溫度範圍寬 (-30℃~80℃),抗酸鹼侵蝕。機械強度差且不耐磨是EPDM橡膠的不利之處,況且它價格不菲,因此必須使用潤滑劑對它進行潤滑保護,防止過早磨損老 化而失效。

現有的大部分啤酒、飲料工廠仍把動物油、醫用凡士林用於EPDM橡膠上。它們的弊端在於:動物油對EPDM有腐蝕作用,一般都有異味,極易混入啤酒而 影響啤酒的味道;同時動物油本身的保質期不長,容易產生細菌污染啤酒,從而使啤酒的保質期變短。凡士林在一定溫度、壓力環境下,100小時即可能產生細 菌,同時有酸化趨勢;200小時以上,開始變酸,不僅影響口感而且長期使用會腐蝕設備。這兩種產品均會直接降低啤酒液的表面張力,影響啤酒泡沫的形成和持 久。此外,它們的潤滑性能及潤滑持久性都很差,會大大縮短EPDM密封橡膠的使用壽命,從而增加生產成本。同時頻繁的再潤滑次數又加長了停機時間,影響生 產的持續進行。
凡士林 不具有食品級認證文件,然而使用一般食用油(橄欖油、棕梠油) 又有細菌孳長及潤滑不足的問題。

隨著國人對啤酒營養價值的認識,啤酒的需求量已越來越大,人們對啤酒的口感和味道會越來越講究。這就促使廠家們不斷引進國外的先進設備,諸如 德國KHS、KRONES、APV、GEA等等,這些釀造業著名的設備製造商通常都推薦使用食品級潤滑油及潤滑油脂用於灌裝機和管道閥門上。Brugarolas S.A.歐洲老鷹牌工業用油公司專門為EPDM密封件開發研製的,是一種 NSF H-1認證的無味無嗅的食品級潤滑脂。

世界市場的競爭,這就需要生產企業考慮食品加工設備和生產環境對人類健康及環保的影響,必須加強產品的競爭力,其中使用優質的食品級潤滑劑不可缺少。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