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怠速時抖動跟積碳有關係??

1、早上發動汽車時引擎比平常抖動得更厲害,而且有時還會發動不了……..

原因:有可能是節氣門過髒,噴油嘴、進氣閥門的積碳過多。冷車情況下積碳會吸附一部分燃料,而燃料如果不是完全進入汽缸燃燒,就會產生怠速不穩,發動困難的症狀。

解決方法:清洗節氣門、噴油嘴、進氣閥門。不過要提醒消費者的是,清洗工作可以一步一步進行,先洗節氣門看看有無改善,如果好了就不用清洗剩下的那兩項了,避免多花冤枉錢。但是,如果您的預算夠,想一並清洗也可。

2、在怠速的時候,不開冷氣倒還好,一開冷氣車子就抖起來了……

原因:這問題又牽涉到了「怠速馬達」,似乎只要是怠速出了問題,就是怠速馬達在作怪,其實不一定。

因為這又牽涉了進氣控制的問題,所以到底怠速馬達跟冷氣系統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
每一顆引擎在出廠的時候都會設定一個「基本怠速」,這個基本怠速的意思就是當引擎達到工作溫度之後,在沒有電器負載之下,節氣門全關時,所設定的轉速數值。
而當我們打開車燈、冷氣、使用點菸器、聽音樂、開室內燈…等一些額外的電器時,因為用電量增加,所以發電機的負荷也會增加。
發電機發電的動力來源就是靠引擎曲軸的帶動,當我們增加了發電機的負荷時,也等於增加了引擎的負荷,當引擎增加一項負載的時候,引擎轉速也會往下降。
而『轉速下降時,就會造成引擎抖動』,所以必須將轉速提升,但這時我們如果又沒有踩油門(節氣門全關)時,該怎麼辦呢?
這就需要一個類似節氣門閥門的系統來提升轉速,它就是「怠速馬達」,其實也就是一個空氣閥門。

怠速馬達經由ECU控制,會做出很細微的開啟調整,所以可以將轉速穩穩的控制在引擎設計的怠速範圍之內;ECU在參考電器負荷、進氣溫度、水溫、燃燒空燃比等數據後,將怠速馬達與噴油嘴(控制噴油量)之間作出最佳的比例搭配。

先前我們曾提到,引擎的怠速馬達如果沒有好好工作或是故障了,就會造成引擎的怠速抖動;而有時候怠速抖動的問題只單純出現在開冷氣的時候。
怠速馬達經由ECU的控制,能做出很細微的開啟度調整,而會影響它精密度的問題,也許是機械故障,也許是管道內有異物存在。

怠速馬達很多時候會失靈的原因就是「積碳」,雖然引擎在進氣的部分都會有一個空氣濾清器來過濾空氣中的雜質,但不管怎樣過濾還是會有一點積碳的現象。

解決方法:請技師清潔節氣門、怠速馬達、燃燒室的積碳即可,而經過積碳清潔後的怠速就會變得比較穩定些,但這是無法根治的問題,大約行駛一萬公里後,抖動又來了,所以這應該也是要歸納在定期保養的項目中。

去除積碳相關產品:

  • PM-10220 泡沫式除碳劑
  • PM-10251 專業級節氣門清洗劑
  • PM-10108 汽油閥門專用清潔劑
  • PM-10107 汽油強效噴嘴清洗劑
  • PM-10102 全能汽油添加劑
  • PM-10106 柴油噴油嘴清洗劑
  • PM-10100 柴油全系統清潔劑
  • PM-10101 柴油添加劑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