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出風險? 洗選蛋需要正確的上蠟!|洗選蛋廠即將面臨的問題

2022.10.13

說到蛋,具備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在易取得性、經濟性、味道、營養性都是上乘之選;但同時蛋品也是非常容易變質的食品之一。這點在一般牧場,或是有機牧場都注定是難以避免的。

圖一、通路選購的盒裝洗選蛋(Freepik_azerbaijan_stockers) #食品安全 #洗選蛋

圖一、通路選購的盒裝洗選蛋(Freepik_azerbaijan_stockers) #食品安全 #洗選蛋

2016年台灣的防檢局推動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包材,也就是說,裝蛋的容器不能重複使用(也就是你我常見的塑膠籃),避免蛋殼上的病毒交叉感染。2017年1月10日時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一次性包材當下只是階段性任務,未來最希望的是全面推動洗選蛋。而目前美國與日本大多也鼓勵民眾購買洗選蛋,日本的蛋品洗選率更是高達99.9%,主要是因為蛋殼上非常容易沾染細菌,例如可能造成急性腸胃炎的沙門氏菌或可能導致禽流感的細菌,而日本又是非常喜愛吃生蛋的國家,因此蛋品的安全衛生非常重要(黃宜稜,2017)。

所以我們知道,選購 洗選蛋(也稱保潔蛋) 可以避免直接接觸到蛋雞、蛋鴨養殖場裡那些直接收集的雞蛋上面雞糞、鴨糞等等,對人體不衛生,可能含菌的成分。

圖二、洗選蛋基本流程, 衛生福利部 2017(自行參考製表)

圖二、洗選蛋基本流程, 衛生福利部 2017(自行參考製表)

在台灣衛生福利部(2017)發布的生鮮蛋品洗選作業,大致整理了洗選蛋的加工流程,依序主要是收集原料蛋、外觀檢查分級、洗淨(噴水,刷洗,沖洗)、風乾、噴印噴蠟、照光檢查、包裝標示、儲藏及運輸,最後才是消費者去到超商或超市的販售購買。

而非洗選蛋(傳統市場採買的一大盒蛋,秤重買賣此類)多數情況不會有洗選蛋的洗淨等後續步驟,主要原因是蛋在洗選的過程中,可能會將蛋殼外層用來保護內部物質的保護膜洗去,反而容易造成蛋殼角質層變薄,如有殘留在蛋殼表面的水也可能有助蛋殼上的細菌繼續生存,都會使外在的細菌更容易侵入,不利於蛋品的保存與存放。再加上洗選完的雞蛋需全程冷藏保存,但載運雞蛋的蛋車以及販售雞蛋的雜貨店、傳統市場多數沒有溫控設備,超市、大賣場等通路雖然白天有開冷藏櫃,可是一到半夜就會關掉,雞蛋在降溫、回溫、降溫等過程中,食安風險非常高,這部分要請衛福部協助,要求通路需準備得恆溫儲存的販售設備(農傳媒,2018)。

所以乍聽之下,非洗選蛋(市場蛋)比較沒有細菌? 相較洗選蛋,我們一般市場所買到的蛋反而更有利於多數民眾與廠商?

確實,在某些情況下,非洗選蛋是可以被推薦的。如歐洲從源頭考慮飼養環境,採用特別設計的集蛋系統,由養殖場設置集蛋箱與輸送帶後,從前端就遠離污染源,由養殖場擦拭蛋殼表面,再放置到一次性紙盤中,盡力確保生蛋不會接觸到雞糞與病菌的污染源;如此以來,就不需特地冷藏的保存運輸與販售,也能夠降低洗選蛋的所帶來的隱藏風險。

只是當今天,我們的從飼養環境、養殖方式、乃至飼料等各個細節,缺乏人力監管與執行下,現行台灣最佳的執行方法依然是全面推行洗選蛋與一次性包材,去避免消費者食用到感染沙門氏菌的食物,避免輕者腹瀉、發燒,重者休克、死亡的風險,如同美國、日本與多數國家現行採用的方式。

至此,洗選蛋似乎真的比市場蛋(非洗選蛋)安全,但大家看到這邊的同時,還記得一開始我們提到的洗選蛋基本流程嗎?

圖三、洗選蛋基本流程, 衛生福利部 2017

圖三、洗選蛋基本流程, 衛生福利部 2017

剛剛提及洗選蛋會經過洗淨的步驟、風乾,接著需要油蠟處理(Coating),油蠟處理的主要目的是保護已經清潔過的蛋殼外表,防止蛋殼變薄以及防止病菌滲透到蛋殼的角質層。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外部細菌通過蛋殼上的微小孔洞進入。角質層起到了阻止外部細菌侵入蛋殼毛細孔的重要作用。根據衛福部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2017),若有油蠟處理者,所使用之油蠟應選用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或食品添加物,如石油蠟或合成石油蠟。在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08)「雞蛋上的細菌:我們應否清洗雞蛋?」提及許多市面上的雞蛋在商業加工處理過程中,清洗後立即弄乾,有時還會噴上一層(白)礦物油,以替代可能會洗去的原有表層膜。洗選蛋上蠟之設備(駱威宇, 2005)一文中也明確對比不清洗不上蠟、清洗不上蠟、清洗並使用甲殼素、清洗並使用福佑靈溶液、清洗並使用液態石蠟(石油蠟)等五種情境對比,在其結論下,指出清洗並使用流動性石蠟為最佳之蠟油。

而這層礦物油保護層在研究報告下,還具備減少蛋品重量損失(有保護層的蛋品重量減少大約0.85%,無保護層的蛋品減少8.78% )(Waimaleongora-Ek, Garcia, No, Prinyawiwatkul & Ingram, 2009)跟延長冷藏下的蛋品有效期限的功用(有保護層的蛋品冷藏下可保存約15週,無保護層的蛋品冷藏下可保存5週) (Jirangrat, Torrico, No, No & Prinyawiwatkul, 2010)。

為了盡最大可能降低二次汙染的風險,我們也不停提倡何謂食品級潤滑油,參閱這裡。目前台灣市場上的品牌有越來越多已經採用,當中不乏上市櫃公司、也有不少有機小農或是自營牧場也開始使用,理當此處的油蠟處理,就必須要採用食品級油蠟(如白礦油),因為油蠟會與蛋品直接接觸,通常是以噴灑、塗刷或其他自動化方式噴塗。根據NSF 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的訂定標準,應當使用具備 NSF 3H 可以與食品直接接觸,具有食品級認證的產品(References release agents that can be used in contact with food within the limits set out in the relevant regulations, e.g. FDA 21 CFR 172:878 for white oils.),更進階一點的,也應當具備清真Halal認證等(尤其是在具備民族多元性的國家),而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早先都已對相關業者發布相關的架構與準則。

也就是說,蛋殼會被這層油蠟包覆。進一步思考,大家吃的茶葉蛋、水煮蛋的通常會連蛋殼下水煮,甚至願意選用洗選蛋的連鎖餐廳與小販,在下水之前可能也並不會再次進行清洗 (畢竟原則上在洗選過程清洗過,是不需再次清洗)。所以,當我們人體是有可能接觸、間接食入到這層油蠟的時候,自然這層油蠟必須是食品級,對健康無毒無害的。

至於你說(蛋廠),我也有使用食品級白礦油啊。請注意,上面貼著食品機械用、食品等級、食用級不代表有取得認證,即便是寫著NSF-H1,那也只能用在偶爾或間接食品接觸的地方,例如食品機械、食品產線的鏈條軸承等。記得至NSF網站查詢NSF 3H認證,這邊也有影片教學怎麼查

來到這篇文章的小結論,當今天洗選蛋生產的每個流程,上至飼料的供應、中至加工中的過程與環境、下至終端包裝後的運輸,都具備完善規劃,自然而然,食品安全就不會是爭議話題,也毋須擔心稽核或是稽查。

「很少有人思考為什麼?為什麼洪水會泛濫?為什麼山石會頻繁的滾落?多數人們看不到為什麼,也有少數人看見了為什麼,但他選擇失明,假裝看不見。」

正如已故的 齊柏林導演 所說,我們想提醒的是,在食品加工的過程,每一個環節都不能被忽視,如果您是具有決策力的主管,或是能夠諫言的工程師,千萬不要忽視這些可以改變僵固流程與隱憂食安的機會。

因為最終會把食物吃下肚的是我們跟後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

感謝閱讀至此,如需進一步資訊或相關諮詢歡迎詢問,參閱網站或來信。任何第三方不得擅自轉載此文,如需轉載,必須取得授權。

關於食品級潤滑油(油蠟)相關證書

  • TDS 技術資料表
  • COA 原廠出廠檢測證明
  • SDS 安全資料表
  • NSF 食品級證書(NSF 3H)
  • Halal 清真認證

**如您目前還沒有獲得上述完整文件,就說明該產品還沒有獲得食品行業潤滑劑的「安心認證」,需要尋求您的供應商來找尋相關文件。

Brugarolas

西班牙老鷹牌工業潤滑劑

自1885年創立,總部位於巴賽隆納的西班牙老鷹Brugarolas Lubricants致力於行業潤滑應用的創新,爲您的設備跟成品延長使用壽命,降低綜合使用成本。

在蛋品行業上,我們有一系列與我們合作的成功案例,在海內外與相關畜牧場、養雞場等有專業的行業解決方案,歡迎致電我們的工程師,了解相關產品。

Reference:

Jirangrat, W., Torrico, D., No, J., No, H., & Prinyawiwatkul, W. (2010). Effects of mineral oil coating on internal quality of chicken eggs under refrigerated storag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45(3), 490–495. doi: 10.1111/j.1365–2621.2009.02150.x

Waimaleongora-Ek, P., Garcia, K., No, H., Prinyawiwatkul, W., & Ingram, D. (2009). Selected Quality and Shelf Life of Eggs Coated with Mineral Oil with Different Viscosities.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74(9), S423-S429. doi: 10.1111/j.1750–3841.2009.01341.x

1張圖讓你秒懂洗選蛋的洗選流程. (2017). Retrieved 30 March 2022, from https://www.foodnext.net/life/lifesafe/paper/4111193613

一次性紙盤真的能解決雞蛋的安全問題嗎?. (2017). Retrieved 30 March 2022, from https://www.foodnext.net/science/packing/paper/4593761674

雞蛋為何從全面洗選到喊卡? 解析農委會決策過程 — 農傳媒. (2018). Retrieved 30 March 2022, from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12161

莊, 梓傑. (2008). 雞蛋上的細菌:我們應否清洗雞蛋?. Retrieved 30 March 2022, from https://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29_01.html

駱, 威宇. (2005).洗選蛋上蠟設備之研發Development of Waxing Machine for Washed Eggs. Retrieved 13 October 2022, from https://hdl.handle.net/11296/9v898k

Picture Reference:

https://www.flaticon.com/free-icons/shower” title=”shower icons”>Shower icons created by srip

https://www.flaticon.com/free-icons/food-and-restaurant” title=”food and restaurant icons”>Food and restaurant icons created by Kanyanee Watanajitkasem

https://www.flaticon.com/free-icons/money” title=”money icons”>Money icons created by iconixar

https://www.freepik.com/photos/chicken-eggs’>Chicken eggs photo created by azerbaijan_stockers

https://www.freepik.com/photos/chicken-eggs’>Chicken eggs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