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級烤盤油、脫模離型劑挑選法懶人包|NSF 3H, NSF-H1差別是?

在食品安全十分敏感的今天,截至撰文日止,我們應該都有共識:一般工廠使用工業油及食品工廠製藥工廠使用食品級油品。

圖片說明:食品級潤滑油,烤盤油,食品級潤滑脂,潤滑油,潤滑脂

圖片說明:食品級潤滑油,烤盤油,食品級潤滑脂,潤滑油,潤滑脂

基於這個共識,我們再來說說今天的主軸,食品級脫模油或食品級烤盤油(同義: 離型油, mold release agent),主要的用處是避免我們的糕點(蛋糕、麵包、吐司、甜甜圈、銅鑼燒等)沾黏在模具或烤盤上,除了可以保持糕點的美觀,避免積碳殘留,也能夠避免可能燒焦所產生的味道。

#NSF3H烤盤油 #食品級脫模劑 #生物降解 #食品級潤滑油 #烤盤油

#NSF3H烤盤油 #食品級脫模劑 #生物降解 #食品級潤滑油 #烤盤油

要怎麼去挑選合格合法的食品級烤盤油呢?

根據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法規規範,主流的國家會要求使用許可的原料,原料需符合如美國藥典USP XXV、歐洲藥典(EU PHARMACOPEIA)、CFR 172.878 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白名單)、 CFR 178.3910 FDA規範等以及取得相關認證。

這邊提到負責認證的單位,除了比較少人知道的歐盟AP、加拿大CFIA等,大部分人聽過的是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前身是美國農業局USDA底下的食品安檢局FSIS,這就是你還看得到USDA-H1的原因,不是他們寫錯),而在NSF潤滑劑的分類中,又有NSF-H1 NSF-H2 NSF-H3 NSF-3H的差別,使用的時機差異截然不同,也是最容易被廠商帶著走的地方

上述是NSF潤滑劑的分類說明,可以確定的是NSF-H1跟NSF 3H才能夠接觸到食物,NSF-H2跟NSF-H3都不可以碰到食物。NSF-H1通常用於食品機械的部件如軸承、鏈條等,而NSF 3H直接寫明是可以作為食品脫模劑使用,如下面的原文。

NSF 3H每一份認證文件都有寫道’This product is acceptable for use as a Release Agent (3H) on grills, ovens, loaf pans, boning benches, chopping boards, or other hard surfaces in contact with meat and poultry food products to prevent food from adhering during processing.’意即該產品可用作烤箱、麵包盤、剔骨台、砧板或其他與肉類和家禽食品接觸的硬表面之食品級脫模劑 (3H),以防止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粘附。

所以作為食物脫模劑,我們優先尋找符合NSF 3H認證的食品級烤盤油就不會出問題。

除此之外,如果這款食品級烤盤油還具備Halal清真認證,更加可以確保油品工廠的製造流程,因為要通過清真認證,必須由該單位派員至工廠稽核有無豬肉加工/豬製品,且為一年一檢。

當你已經確定這款食品級烤盤油、食品級脫模油具備NSF 3H證書、Halal清真認證證書,最後你需要取的原廠相關文件,包含TDS技術資料表、SDS安全資料表、以及CoA(Certificate of Analysis) 原廠出廠檢驗證明,總共五證。

不論是基於食品製藥工業的企業道德,或當工廠面臨到來訪的老師、單位稽查,這些認證與證明就是你的最有力的靠山。

食品級烤盤油食品脫模油是會暴露在空氣下及高達250℃的溫度,概括來說是一般食用油(如沙拉油棕櫚油)不能承受的溫度。跟日常的汽機車一樣,隨著時間累積,積碳的產生,對加熱烘焙的效率及過程的成本就相對變高。所以使用符合規範及取得認證的烤盤油可以減少氧化程度到最低限度,也避免其他味道跟烤盤黑色的積碳的產生。

自25年前開始在台灣推廣食品級用油概念以來,厚誠公司經常與各食安單位合作開設研討會、依多年經驗為台灣知名食品廠整理設備之食品級潤滑用點,於食品生技製藥廠開設講座與論壇。因此引進代理之西班牙老鷹牌BRUGAROLAS, 法國艾可威IKV, 荷蘭安德魯ANDEROL的食品級脫模油來對應各種用點(高溫、蒸氣、工況、使用方法),具備所有五項證書,歡迎電洽03-368-1166與工程師共同研究您問題的最佳方案。

品牌 代表產品 特色優勢
西班牙老鷹牌
Brugarolas
DENSOLINA
RVTH SPRAY
脫模油噴罐
(NSF 3H)
食品級模具離型劑噴罐 – 透明、無臭、無味的白油成份。具備良好的黏附力及潤滑力。
設計通用在任何機器設備需不沾污漬也不會汙染的中等黏度食品潤滑劑,且可使用在食品業及紡織業。
具備NSF-H1, NSF 3H認證。
DENSOLINA RVTH
脫模油
(NSF 3H)
食品級模具離型劑 – 透明、無臭、無味的白油成份。具備良好的黏附力及潤滑力。
設計通用在任何機器設備需不沾污漬也不會汙染的中等黏度食品潤滑劑,且可使用在食品業及紡織業。
具備NSF-H1, NSF 3H認證。
DENSOLINA RVTM
離型油
(NSF 3H)
食品級模具離型劑 – 透明、無臭、無味的白油成份。具備良好的黏附力及潤滑力。
設計通用在任何機器設備需不沾污漬也不會汙染的輕黏度食品潤滑劑,且可使用在食品業及紡織業。
具備NSF-H1, NSF 3H認證。
DENSOLINA Z-19
可生物降解烤盤油
(NSF 3H)
植物性烤盤油。可生物降解的食品級潤滑脫模劑,不含 MOSH 和 MOAH型碳氫化合物。且不含棕櫚油成分。
特別適合於麵糰生產、冷凍、儲存、加工與烘培行業。
具備NSF-H1, NSF 3H認證。
法國IKV FOOD GLIDE 3H
脫模油脂
(NSF 3H)
FOODGLIDE 3H 油脂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軸承,對攪拌機、 去皮機、 切片機、滑動接頭、 密封件、 指南、 葉片和其他元件,還可用於烤架、烤箱、麵包盤裡,砧板或任何其他硬表面,可以直接接觸肉品、家禽和其它食物。
抗水、耐磨、避免腐蝕、相容於密封件、抗負載。
具備NSF-H1, NSF 3H認證。
荷蘭ANDEROL ANDEROL DDO
植物型烤盤油
(NSF 3H)
特殊麵團分割機用植物油。受益於天然的極性、黏度和黏附力,產生高潤滑力,可避免工件在麵團分割機上過早的磨損,包含活塞及切割導桿等。由於其對金屬有高黏附力及高性能,讓使用更具備CP值性價比。特別合適於如日系糕點等製造過程。
ANDEROL DDO成分含葵花卵磷脂(E-322)的食用植物油。
具備NSF 3H認證。
SUGAR DISSOLVING OIL
特殊離型油
(NSF-H1*)
極特殊型脫模劑,基於水溶性乙二醇成分,可將糖霜及糖果在於所有表面溶解的食品級離型脫模油。塗刷後形成薄、長效型的潤滑薄膜。適合用於滑軌、模具、鍊網等其特殊環境。
*因其產品特性,為NSF-H1認證
美國SYNSTONE 多效濃縮清洗劑
(NSF-A1)
超濃縮配方可清洗大多數的油脂、積碳、污垢等,具備國際認證。
工件清洗用、超音波設備清洗、重油汙清洗、機械及地板清洗。
NSF-A1認證

常見問題:有的人可能會問了,使用一般市售的大豆沙拉油、脫模油、食用油(如玉米油、椰子油、棕櫚油、花生油、橄欖油等)不行嗎?

理當可以的,如果只是在家自己烘培、做糕點,少量的製作當然不容易出問題。

只是站在企業長期經營的角度說,一般市售的沙拉油、食用油在反覆使用(一點一點殘留在模具以及周圍並持續高溫)下,容易會產生一股油耗味(rancid),也就是油被氧化產生的味道,當你走過傳統麵包店聞到一股濃郁的味道那就是。而產生味道只佔次要隱憂,最主要是怕生箘,如果影響了商譽、口感,甚至收到客訴,可就得不償失。

如需轉載本文,請先聯繫並取得授權。

相關產品詢問/03-368-1166 #22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