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滑油黏度對照表懶人包! ISO黏度?SAE黏度? AGMA是什麼一次看懂

2023.9.8

潤滑油基礎

提到潤滑油就讓人直接聯想到黏度這項關鍵指標,黏度選擇有無正確直接決定了設備的運行順利與否,選擇錯誤的黏度可能導致異常溫升、磨損、異音、積碳等等。

然而,因為終年環境的溫度,例如德國與泰國,一個年均溫15-20度,一個年均溫30度以上,在油品黏度推薦自然也應因地制宜,才能精準潤滑確保機械的壽命。

ISO黏度是什麼? SAE黏度是什麼? AGMA又是什麼?

潤滑油常見的黏度標準就如上所述:ISO VG, SAE, SAE GEAR, AGMA以及賽氏等。

  • ISO VG 黏度:工業用潤滑油一般喜歡用ISO(國際標準組織)黏度作為標準,ISO組織制定了潤滑油黏度級數(Viscosity Grade),簡稱ISO VG。由於ISO希望全世界對潤滑油的黏度能有統一規定,以便技術及商品的交流。因此屬於聯合國組織的ISO國際標準組織,制定了ISO VG,測的黏度稱動力黏度,單位為cSt,級數則自2cSt(煤油)-1500cSt以上,主要以攝氏度40°C來觀察,因黏度細分較為細密,所以工業潤滑油大部分都用此法分類。
  • SAE黏度:SAE是指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International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車用潤滑油產品,如車用機油,通常是按照這個標準進行劃分的。
  • SAE GEAR黏度:同為SAE協會制定的黏度標準,而SAE GEAR則特別針對車用齒輪油的部分,常見的如90W, 85W, 80W號齒輪油。由於齒輪油的特性,有部分設備商(通常是美系),也會使用SAE GEAR黏度去建議用油,例如90W齒輪油。而歐系與亞系設備商仍較習慣以ISO VG作為黏度標準。
  • AGMA黏度: AGMA為 American Gea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美國齒輪製造商協會),所以是美國齒輪製造商協會規定之黏度標準。而工業齒輪油的最新標準是由AGMA美國齒輪製造商協會所定出的規格AGMA 9005-D94,1994年8月AGMA推出將原有封閉式齒輪油及開放式齒油二種規格統合的新規格,是因應市場上齒輪構造的趨勢,同時將合成油納入規範。

潤滑油黏度對照表怎麼看?

從黏度對照表來看,橫向指標依序有ISO VG黏度、AGMA黏度、SAE GEAR黏度、SAE黏度、賽氏通用黏度(SUS單位)

豎項指標則有黏度,而大部分潤滑油皆以40攝氏度作為比較標準。

範例1: 我要找對應AGMA 8黏度的齒輪油,往左對應可以找到ISO VG 680黏度,那就是680黏度齒輪油(俗稱)。

範例2:我要找對應85W的油品,往左可以找到AGMA3以及ISO VG 100黏度,往右可以找到25W-30的車用機油,你會發現這些油品的流動性接近。

*本圖以黏度指數VI 95的油品編製。

潤滑油黏度對照表最新

cSt單位?SUS單位?

以歐系與亞系的廠商為主,包含機械設備商、潤滑油商,皆以ISO VG標示居多,使用的是cSt為單位去觀察40°C與100°C時的黏度,單位為「厘鐸」(centi-stoke,簡寫 cSt)。1 cSt=1mm2/sec=10-6m2/sec,根據標準之一為ASTM D2422。

而賽氏通用黏度(賽波特sagbolt縮寫)則是以美系廠商為主,使用的是以華氏度100°F及210°F去測量的黏度,單位為SUS(Saybolt Universal Second),根據標準為ASTM D88。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