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浸鍍鋅件不白銹的方法?!?

熱浸鍍鋅設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只是我們並不會太去注意,大多數都是公共建設及重大工程或是房屋、工廠建設才會看到,比方說高速公路銜接的橋墩,鐵路設施,公路設施(隔音牆、護欄、燈桿等),電信(電桿、發射台等),農業園藝(柵欄),汽車,船隻,五金配件,居家生活….等等幾乎都有熱浸鍍鋅,還有最近即將要舉行的世大運,活動式游泳池是由150片鍍鋅鋼材組合而成。

▲公園的座椅

▲公園的座椅

因為鋼鐵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下鏽蝕,所以才需要熱浸鍍鋅來防止鋼材鏽蝕,而且台灣氣候環境是屬於高溫高濕的海洋性季風,4面環海,更需要熱浸鍍鋅來防止鏽蝕問題。

有!會產生白銹之問題。

熱鍍鋅件剛製成,若要防止白銹產生,在保存時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1. 要保持在通風良好的室內。
  2. 若放於室外場所,需要有良好的排水,且地面要保持空隙維持通風。
  3. 避免局部積水之現象。
  4. 避免雨中裝卸貨或運輸。
  5. 室外保管時,下雨天要蓋上膠布,但不要直接接觸到製品,等天氣放晴後,快速掀開。

另外,如果工廠沒有這麼好的保存環境,要防止白銹產生,可進行其他處理:

  1. 鉻酸處理。(雖然有防止白銹效果,但六價鉻會致癌 及環境污染公害,因此不建議使用。)
  2. 水溶性樹脂(壓克力樹脂)。
  3. BRUGAL® GALVAPAS ® 320 鍍鋅鈍化劑

 

參考資訊:熱浸鍍鋅期刊 NO.58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