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礦物油

由於礦物油可隨食品加工和供應鏈一起進入食品,現今可在各種食品中發現它的污染。 潛在礦物油的來源為燃料、廢氣、潤滑油、表面處理劑,配料油,包裝材料等,因此食品製造商、經銷商以及分析實驗室在試圖查明污染源和污染點時,面臨巨大挑戰。 礦物油污染之相關食品類別可包括米、穀物、巧克力產品、香料、脂肪和油類與進一步加工和包裝的食品。

  • MOSH, MOAH, PAH, POSH, PAO什麼是?危害性?
  • 各國的評估與措施
  • 未來發展與法規配套?
mineral oil restriction

MOSH, MOAH, PAH, POSH, PAO

礦物油中大致含2種類型,一是飽和碳氫化合物(Mineral oil saturated hydrocarbons, MOSH),另一則是具高芳香烴的飽和碳氫化合物(Mineral oil aromatic hydrocarbons, MOAH),而MOAH中可能含第一級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olyaromatic hydrocarbon, PAH)。 經研究發現混有報紙油墨的再生紙,在毫無阻隔材質、直接接觸食品的情況下,成為導致MOAH污染食品的最主要來源。

所關注的礦物油餾分主要來自化石的碳氫化合物(C10至C50)的複雜混合物組成。 工業級礦物油是由礦物油飽和烴(MOSH)和高達50%的礦物油芳烴(MOAH)組成。通過飲食攝入人體內的MOSH在人體內的累積量最大,其中MOSH含量最高的部位是淋巴結和脾臟。MOSH具有低等到中等毒性,如果長期食用被MOSH污染的食品,將可能給人體的健康帶來損害。一般情況下,食品級的白油(液體石蠟)基本是MOSH,而工業級的礦物油中含有很高含量的MOSH和15%~35%的MOAH。

與結構相關和致癌的PAH相反,MOAH是具有不同且未知毒性之化合物的複雜混合物。 根據動物試驗研究,低黏度礦物油的混合物若儲存在體內,可導致肝臟、心臟瓣膜內、淋巴結的累積和破壞。

除了礦物油餾分MOSH和MOAH外,所謂的POSH(聚烯烴低聚飽和烴)以及PAO(聚α烯烴)也越來越受到關注。 POSH是低聚物質,可從塑膠包裝(PE和PP)中遷移出來。 PAO則是合成異鏈烷烴,例如,使用在合成潤滑劑和粘合劑中。

西班牙老鷹BRUGAROAS 產品系列中,最新系列液壓油、齒輪油、潤滑油脂皆有符合不含MOSH和MOAH的產品,通過NSF食品級認證!

  • G. BESLUX ATOX SM-152 (不含 MOSH 和 MOAH 的食品級潤滑脂)
  • BESLUX GEARBIO-ATOX (可生物降解齒輪油)
  • BESLUX HIDRO-BAT 32, 46 (可生物降解液壓油-無毒性)

各國評估與措施

2009年,德國聯邦風險研究所評估(BfR)發佈了有關乾燥食品與回收紙板直接大面積接觸的警告。 作為短期方案,建議轉換為原始纖維產品或使用能有效阻止污染物遷移的內袋的材質,例如鋁或PET袋。

BfR提出了食品中礦物油的以下指示性值:

C10 – 16:12 mg / kg (食物)
C17 – 20:4 mg / kg (食物)
2017年1月,歐盟發佈了監測礦物油碳氫化合物的建議。

根據德國國家礦物石油法規草案,如果MOAH(C16 –C35)的遷移量不超過0.5 mg / kg,則只能使用回收材料包裝。

雖說臺灣食品包材已明定不得使用再生紙,臺灣食品包裝以大豆油墨為主並非礦物油油墨。 依照現行食品包裝相關法規,也規定直接接觸食物的包裝不得溶出油墨,一旦抓到未限期改善將開罰3~300萬元,否則油墨必須為可食用級著色劑。

2019年歐洲Foodwatch在發佈了礦物油(MOSH和MOAH)存在於不同品牌的嬰兒食品中的報導,因此於2019年12月5日,歐洲指令“ JRC EUR 29666”規定了嬰兒食品中MOSH和MOAH分析方法的要求。 食品中不應該存在的礦物油污染物MOSH和MOAH。

2022/11月更新- 歐盟發布改修MOAH的行動指南

歐盟CosPAFF已於五月發布聲明,規定限制食品中芳香烴礦物油MOAH的LOQ限量。 分為三種類型:

  1. 低脂肪含量(脂肪/油脂等於或小於≤4%)的乾糧食品(Dry foods),限量0.5 mg/kg.
  2. 較高脂肪含量(脂肪/油脂大於>4%, ≤50%)的食品,限量1 mg/kg.
  3. 脂肪/油脂及食品,脂肪/油脂含量大於>50% ,限量2 mg/kg.
2022/4/13法令,法國針對包裝礦物油的殘留檢測

2023/1/1起:

  • MOSH(C16-C35)尚未有比例檢測規範
  • MOSH(1-7個芳香環)需<1%

2025/1/1起:

  • MOSH(C16-C35)需<0.1%
  • MOAH(1-7個芳香環)需<0.1%
  • MOAH(3-7個芳香環)需<1ppm

Reference: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F%BF%E7%89%A9%E6%B2%B9

http://weixin.antionchina.com/Index/View?aid=CGb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如您不確定使用的產品有無MOSH/MOAH,歡迎來電由我們的技術工程師免費為您確認。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