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法規上路!台灣新增食用油脂中縮水甘油脂肪酸酯(GEs)之限量標準|3-MCPD對潤滑油的影響

2023.01.18

3-單氯丙二醇酯(3-MCPD)、縮水甘油脂肪酸酯是什麼?

縮水甘油 (Glycidol) 與3-單氯丙二醇 (3-MCPD) 是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汙染物質,當食物中含有脂肪及含氯物質加熱後 (200℃以上) 會產生縮水甘油與3-MCPD及其酯化物,也就是3-單氯丙二醇酯及縮水甘油脂肪酸酯,這些酯化物進入人體經消化系統作用後可能轉變為縮水甘油與3-MCPD。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將縮水甘油與3-MCPD分別列為2A (很可能對人類致癌)、2B (疑似可能對人類具致癌性)等級。

在2006年時,歐盟委員會已在 (EC) No 1881/2006 法規制定許多汙染物在食品中的限量,最初3-MCPD只有規範在水解植物蛋白及醬油中

推動法規的背景:高溫處理加工或是植物油脂精煉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加工汙染物

2018年1月24日台灣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發表一篇「從巧克力抹醬談食用油脂中的新興加工汙染物」,提到 2017 年一家知名國際巧克力品牌被媒體指出產品所使用的棕櫚油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縮水甘油酯 (glycidyl esters, GEs)。植物油致癌的疑慮起因起2016年5月歐洲食品安全局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在一篇科學報導中指出經 200℃ 高溫加工後的精煉油脂容易產生可能致癌物-3-單氯丙二醇酯 (3-Monochloropropanediol, 3-MCPD) 和縮水甘油酯,其中又以棕櫚油脂含量最高。

棕櫚油因為含有高量的雙甘油酯(diglycerides)所以容易互相鍵結生成3-MCPD 脂肪酸酯。精緻的油脂不只廣泛的使用在食品加工產業中,也部分使用在嬰兒食品、乳瑪琳、烘焙產品、抹醬或是其他用途。近年的研究發現,食物中的單氯丙二醇大多以脂肪酸酯的形式存在。單氯丙二醇脂肪酸酯是單氯丙二醇形成過程的中間物,過去不為人知。它也是單氯丙二醇的來源。

EFSA對上述物質的安全文獻如下: http://www.efsa.europa.eu/en/press/news/160503a

歐盟於2020年9月公布 (EU) 2020/1322 法規修正 (EC) No 1881/2006 食品中3-MCPD, 3-單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及及縮水甘油酯GEs限量。

台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修正草案

  • 衛生福利部 (台灣衛福部) 5月31日公告增訂食用油脂中縮水甘油脂肪酸酯 (Glycidyl fatty acid esters, 以下簡稱GEs) 之限量規定,另針對供為生產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之食用油及脂肪,加嚴限量管理。修正內容自2024年1月1日起生效實施,自該生效日起,凡於市場流通販售之相關產品,皆須符合新訂之管制標準。
  • 8.2.1 市售供食用或作為食品加工原料之植物性食用油脂、魚油及海洋生物油脂(19):<1,000 (μg/kg)
  • 8.2.2 供為生產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10)及嬰幼兒副食品(11)之植物性食用油脂、魚油及海洋生物油脂:<500 (μg/kg)

關於3-MCPD, 2-MCPD及GEs的影響。

  • 此次修訂法規為新增規範食品油脂之限量規定。如可食用之沙拉油、大豆油、棕櫚油、花生油等,需與您的食用油供應商確認。
  • 3-MCPD(3-單氯丙二醇)、2-MCPD和縮水甘油酯是加工或精煉食用油和脂肪的副產品
    縮水甘油酯 (GE) 通常為高溫精煉植物油時形成的化合物> 200°C。

Reference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