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機油的規格那麼多,又有 API、ACEA 是什麼?

ILSAC機油等級

ILSAC 是由美國發動機製造商協會(MVMA)和日本汽車製造商聯合會(JAMA)透過「國際潤滑劑標準及認證委員會(International Lubricants Standardization and Approval Committee, 簡稱 ILSAC)」發佈的汽車引擎油規範,這個 ILSAC 裡頭的組織成員,幾乎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汽車原廠製造商,包括了戴姆勒克萊斯勒 Daimler Chrysler、Ford、通用 GM、JAMA(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2004.01.14 制定之 ILSAC GF-4,延續之前的認證等級,仍然以燃油 經濟性之低黏度油品為主。

等級編號狀   態說  明
GF-5可用2010 年 10 月推出,適用於 2011 年以及之前上市之汽車引擎。ILSAC GF-5 要求油品改善高溫積垢以保護活塞及渦輪增壓器、更嚴格的油泥控制要求、提高燃油經濟性以及廢氣排放處理裝置之相容性與油封之相容性,亦強調兼具〝使用燃料含有高達 85%乙醇之引擎〞之保護性。
GF-4廢止若車主手冊建議使用GF-4,請使用GF-5等級的機油。
GF-3廢止若車主手冊建議使用GF-3,請使用GF-5等級的機油。
GF-2廢止若車主手冊建議使用GF-2,請使用GF-5等級的機油。
GF-1廢止若車主手冊建議使用GF-1,請使用GF-5等級的機油。

API 汽油引擎機油等級

等級編號狀  態說  明
SA~SH廢止API 不再接受認證申請。
SJ現行1996/10/15 啟用,適合 2001 年及之前出廠的汽油引擎。其規 格超越 SH 之處在於對低溫流動性、揮發性、過濾性、抗泡性 及高溫熱氧化安定性的更嚴苛要求。另一特點為將油中含磷量 自 SH 之 0.12% 降至 0.10%,以減低對觸媒的毒化。本規格油 品可取代其前之各種 API 汽油引擎油規格使用。
SL現行2001/7/1 啟用,適合 2004 年及之前出廠的汽油引擎。具優 異的高溫積垢控制及低機油損耗等特點,部分油品同時符合 ILSAC GF3 節能品質規範,亦即具有節省汽油耗用的特性。
SM現行2004/11/30 啟用,適合 2010 年及之前出廠的汽油引擎。具更 佳之抗氧化性、防止積污、抗磨損與低溫效能。如符合 ILSAC 省(汽)油標準,可標示為省油型機油 (Energy Conserving)。
SN現行2010/10/1 啟用,適合 2011 年及之前上市的汽油引擎。要求耐 高溫以改善活塞積碳現象、更嚴格的油泥控制需求並兼顧油封 之相容性。此外,SN 加上資源保護 (Resource Conserving) 等 級,便可符合 ILSAC GF-5 之要求。除了原 SN 的效能,更提 高燃油經濟性、渦輪增壓器的保護性、廢氣排放裝置的相容性 以及“使用燃 含有高達 85% 乙醇之引擎"的保護性。

API 柴油引擎機油等級

等級編號狀  態說  明
CA~CF
CF-4
CF-2
CG-4
廢止API 不再接受認證申請。
CH-4現行1998/12/1 問世,符合 1998 美國排氣標準,適合高速、四行程 柴油引擎使用,可與含硫量達 0.5%wt 的柴油燃料一起使用, 可取代 CD、CE、CF-4 及 CG-4。
CI-4現行2002 年導入,符合 2004 美國排氣標準,適合高速、四行程柴油引擎使用。可延長裝載廢氣循環系統(EGR)的引擎的壽 命,可與含硫量高達 0.5%wt 的柴油燃料一起使用。尚有 CI-4 Plus 規格,能抵抗因燃燒煙灰及剪切力所造成機油黏度增減的 情況。
CJ-4現行適合高速、四行程柴油引擎使用,可與含硫量達 0.05%wt 的柴 油燃料一起使用。在控制催化劑中毒、微粒過濾器堵塞、引擎磨損、活塞積垢、低溫和高溫穩定性、煙灰處理性、氧化增稠、 發泡以及因剪切力造成的黏度下降等性能,表現十分優越。但 若將機油與含硫量高於 15ppm 的燃料一起使用,可能會影響 廢氣後處理系統的耐用性和換油期限,故應向引擎製造商諮詢 保養週期。

溫度與機油SAE黏度選用建議圖

歐洲汽車製造協會

ACEA 汽、柴油車引擎機油之品質等級

➤ 汽油/柴油車 A 代表汽油引擎機油,B 代表輕負荷柴油引擎機油。所以,數字較大者代表該油品性能等級要求較高、較好。

等級編號說  明
A1/B1適合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之機油,需具備低摩擦、低 黏度等特性,且高溫高剪切黏度 (HTHS) 在 2.6 ~ 3.5 mPa.s 之間。
A3/B3適合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之機油,依引擎製造 廠規範使用,可延長換油里程,需具備低黏度、全年 使用之需求,且符合引擎製造廠所定義之嚴苛使用情 況。
A3/B4適合高性能汽油及採用缸內直噴之輕型柴油引擎,同 時符合 A3 / B3 等級之標準。
A5/B5適合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之機油,可延長換 油里程,須具備低黏度、低摩擦且 HTHS 在 2.9 ~ 3.5 mPa.s 之間。

➤ 輕型柴油車 C 等級的機油可延長DPF(微碳粒過濾器)、TWC (觸媒轉換(化)器、三元觸媒轉換器、催化轉化器)壽命並有助減少油耗,但需注意有些引擎有可能不適用,使用前應參閱使用手冊、車主手冊或洽詢專業人士。

等級編號說  明
C1適用於裝有三元觸媒轉化器(TWC)且含柴油微粒濾清器(DPF)之各類輕型柴油引擎;或是汽油引擎需要具備低摩擦、低粘度及低硫酸鹽灰、磷、硫(Low SAPS)的特性,且高溫高剪切黏度(HTHS)在2.9 mPa.s 以上,但須注意某些引擎有可能不能適用
C2適用於裝有三元觸媒轉化器(TWC)及柴油微粒濾清器(DPF)之各類輕型柴油引擎;或是汽油引擎設計上已要求具備低摩擦、低粘度且能耐高溫及高剪力粘度(HTHS)測試值在 2.9mPa.s 以上。此等級之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並有助於減少油耗,但須注意某些引擎有可能不能適用。
C3適用於裝有三元觸媒轉化器(TWC)及柴油微粒濾清器(DPF)之各類輕型柴油引擎或汽油引擎(汽油引擎沒有DPF)。此等級之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HTHS 需在3.5mPa.s 以上,但須注意某些引擎有可能不能適用。
C4適用於裝有三元觸媒轉化器(TWC)及柴油微粒濾清器(DPF)之各類輕型柴油引擎具備Low SAPS(低硫酸鹽、磷、硫) 的特性,且HTHS 在3.5mPa.s 以上。此等級之油品可延長DPF及TWC的壽命,但須注意某些引擎有可能不能適用。

➤ 重型柴油車(卡車/巴士)機油等級

等級編號說  明
E4適用於經常使用於非常嚴苛狀態下之重負荷柴油引擎,但不適用於裝設柴油微粒子濾清器(DPF) 之柴油引擎,具備優異的潤滑、抗磨擦、低油泥及活塞清淨效果,推薦用於通過歐盟環保標準 Euro 1、Euro 2、Euro 3 或 Euro 4 等配備。
E6適用於通過歐盟環保標準 Euro 1, Euro 2, Euro 3 或 Euro 4 等配備且經常使用於非常嚴苛狀態下之重負荷柴油引擎,配備廢氣再循環系統(EGR)、柴油微粒子濾清器(DPF) 或含降低氮氧化合物(NOx) 之還原式觸媒轉換器系統(SCR) 的各類重負荷柴油引擎。特別建議使用於裝設DPF或是設計要求使用低硫含量(最大值 50 ppm)之柴油引擎。
E7適用於通過歐盟環保標準 Euro 1, Euro 2, Euro 3 或 Euro 4 等配備且經常使用於非常嚴苛狀態下之重負荷柴油引擎,多數配備EGR 及SCR 之各類重負荷柴油引擎,但不適用於裝設DPF 之柴油引擎
E9推薦用於通過歐盟環保標準 Euro 1, Euro 2, Euro 3 , Euro 4 或 Euro 5 等配備污染防治控制系統且經常使用於非常嚴苛狀態下之重負荷柴油引擎。較E6、E7 等級油品更嚴苛的環境品質測試標準,備EGR、適用於配DPF 或SCR 之各類重負荷柴油引擎。特別建議使用於裝設DPF 或是設計要求使用低硫含量之柴油引擎。

車用機油的選用建議

► 參考車輛使用手冊(車主手冊)的建議來選用油品性能等級,不低於原廠推薦等級為原則。

► 選擇適當的黏度等級。

油品所符合之SAE 等級黏度,若低溫到高溫的黏度範圍越大,則適用溫度範圍越大,代表等級與售價越高。

► 遵循汽車製造商所建議的里程或時間來換油。

由於每台車的車況與機油等級不同,各車廠對於換油週期也不見得會一樣。一般而言,新或翻修後的引擎,應於行車1000 公里後,完全排除舊油,換用新油。正常行車情況以5000 至10000 公里換油一次為標準。但若於較嚴苛環境如0℃以下或路面塵土甚多者,則5000 公里或更低里程數即應換油一次。如車子非經常使用,最遲也應半年換油一次。但這些數據都是參考值,要看每個人用車的頻率及使用情況,除了遵循汽車製造商所建議外,亦可視實際情況來選擇更換時機。

► 添加油精(添加劑)非必要?
通常汽車約到1萬公里後,積碳會慢慢增加,可以適量的添加一點油精(添加劑),清除引擎內部的積碳是好的。

雖然修車廠或油商宣稱油精有保護引擎與延長引擎壽命等好處,但若使用不正確的油精對引擎潤滑反而會有負面影響。

例如:有些添加劑如耐磨劑-鉬,會傷到銅,所以引擎的活塞和連桿的軸套就用銅製材質,會加速它的磨耗,不能加過量。

所以,要依自己愛車的狀況適當添加油精(添加劑),來保養自己的愛車。

 

參考文獻

API(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網站

ACEA(Association des Constructeurs Europ’een d’Automobiles) 網站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