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F、cDPF、SCR、EGR是什麼?

DPF(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柴油碳微粒過濾器

由於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EURO設定的標準越來越高,因此開發出DPF,許多的柴油車都需要配備DPF柴油碳微粒過濾器減少排碳量,以符合EURO廢氣排放標準。

DPF(柴油碳微粒過濾器)是將柴油燃燒廢氣濾除碳微粒。當碳微粒到達一定程度時,引擎管理系統會進行所謂的過濾器再生,執行過濾器內的燃燒動作,將碳微粒燃燒成更微細的煤灰再排出,以淨化過濾器維持過濾功能。但有些DPF還必須添加化學藥劑,才能進行將碳微粒燃燒成煤灰的功能。當DPF內的煤灰累積到無法經由再生淨化的時候,就必須更換新的DPF或是清洗。

cDPF(coated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鍍膜式柴油碳微粒過濾器

是新一代的柴油碳微粒過濾器系統,不需要任何的化學添加劑,就能夠燃燒碳微粒。因為是鍍膜式的關係,該系統能將碳微粒燃燒成更細小的煤灰再排出。

SCR(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選擇性觸媒轉化器

觸媒還原劑(環保車用尿素溶液)是一種無味無色的透明溶液,由32.5%工業尿素和 67.5%的去離子水合成的。應用在汽車廢氣污染控制系統中,簡稱為SCR系統,用在柴油引擎車輛廢氣排放中的氮氧化物(NOx);觸媒還原劑(環保車用尿素溶液)儲存於專屬的儲存桶內,與廢氣中氮氧化物(NOx)結合,進而還原成無害自然的氮氣和水,以達到歐盟四/五/六期(Euro 4&5&6)廢氣排放標準。

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廢氣再循環

為了降低氮氧化合物(NOx)所設計的排氣淨化裝置。由於氮氧化物排到大氣中,碰到強烈的紫外線時,會生成光化學煙霧。這種光化學煙霧,會造成眼睛疼痛,嚴重的話還會呼吸困難。長期呼吸被氮氧化物和黑煙等污染的空氣,也容易帶來呼吸器官的疾病和癌症。
目前車輛使用的方法就是在進氣管中導入一些已經燃燒過的廢氣,與新鮮空氣混合,再次燃燒,降低混合氣的含氧濃度,吸收燃燒釋放出的熱量,使燃燒速度減慢、溫度降低,便減少了NOx的生成數量,現代引擎不論是汽油或柴油的都有EGR廢氣再循環系統,並且都用電腦來控管廢氣的進氣量,達到環保和動力上取得最大的利益和平衡。

※由於汽車的排碳量導致嚴重的空氣污染,以上這些裝置都是為了降低汽車廢氣的排放量才搭配在車上,但時間越來越久,碳都會逐漸累積在這些裝置上或引擎,降低汽車原有的性能,所以一定要選擇好的機油及適合自己愛車的機油,並且定期保養,有時添加油精清理車內的積碳,才能讓愛車跑的順暢。

清潔DPF相關產品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