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PRF的差異,MIL-G, MIL-H, MIL-L又是什麼軍用潤滑油標準?

2023.09.22

MIL-PRF差異

在潤滑油的選用上,有些廠商會要求使用特定的標準規範油品,如AMS, DOD,NATO, MIL等,而MIL軍用標準當中就包含了MIL-G系列,MIL-A系列,MIL-C系列,MIL-L系列,MIL-H系列,MIL-PRF系列等。

比較常聽到的像是MIL-PRF-5606, MIL-H-5606, MIL-PRF-81322, MIL-PRF-23699, MIL-PRF-83282, DOD-PRF-85734, MIL-PRF-3150, MIL-PRF-23827等。

但您有發現 MIL-PRF-5606, MIL-H-5606看起來類似,卻分別寫著PRF跟H,那他們的差異是?

MIL的認識

MIL代表的是Military縮寫。常被稱為美國軍用標準(military standard)、MIL-STD、MIL-SPEC也非正式地被稱為MilSpecs,最初用於美國國防部實現標準化標準。 有利於實現共同操作性,確保產品滿足特定要求、通用性、可靠性與兼容性。 其他非國防的政府組織、技術組織和行業也使用國防標準。

MIL-C, MIL-L, MIL-H, MIL-G在軍規潤滑油的意思與代表

美國國防部在潤滑油領域也設下了一系列的嚴格標準來對應軍用嚴苛需求,目的是針對抗水、抗腐蝕、抗石化產品暴露、抗臭氧暴露等要求去滿足相關應用潤滑。

  • MIL-G系列,軍用潤滑脂標準(如MIL-G-81322, 23827, 21164, 10924等)
  • MIL-C系列,軍用壓縮機油標準(如MIL-C-26165, 45334, 27158, 52980等)
  • MIL-L系列,軍用潤滑油標準(透平油、武器油、校正油等;如MIL-L-46000, 17331, 24131等)
  • MIL-H系列,軍用液壓油標準(如MIL-H-5606, 6875, 6083, 7808等)

MIL-PRF的演進

航空業的持續發展,飛機的性能也一直在提升與加強,而對用在飛機上的材料性能要求也日益嚴格和規範。因此美國相關部門為了使MIL系列標準更加完善,來滿足飛速發展的現代工業技術的需要,對原有的標準進行了改進,用PERFORMANCE SPECIFICATIONS(縮寫PRF,意即性能規格)替代所有原以分類字母如MIL-A、MIL-L、MIL-G、MIL-H等為代號的MIL標準,數字部分則與原來相同。新的軍用標準就稱作為MIL-PRF,原軍用標準後面的數字符號將保持不變,按以往慣例,標準數字號碼後的字母會依序遞增,表明後者代替前者,例如MIL-PRF-5606I被MIL-PRF-5606J更新取代。

對於MIL-PRF, MIL-系列的小結

作為世界軍規的統一標準,對於軍用油品的相關規範都有其嚴格的要求,詳情可查閱每一規格的說明書。如:MIL-PRF-23827有這樣的標準:

MIL-PRF-23827, Revision C, August 28, 1998 – GREASE, AIRCRAFT AND INSTRUMENT, GEAR AND ACTUATOR SCREW This specification covers the requirements for one grade of grease for use at extremely low temperatures on aircraft and instruments. This grease is effective in the temperature range from -73° to 121°C. The type I grease is identified by NATO code Number G-354 (see 6.8).
目前MIL-PRF已逐漸完成舊標準之更新,取代了如MIL-G, MIL-C, MIL-L, MIL-H等等舊軍規標準,詳細可查詢相關網站之資訊,如有軍規潤滑油品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