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DS正式走入歷史?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改SDS的差別

2023.09.19

在前幾年偶爾會遇到客戶致電或來信索取 MSDS(舊稱物質安全數據表,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通常我們會告知客戶現有的是SDS 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簡稱SDS),如下方的法規辦法更新,自2015年6月後,在台灣的MSDS 均應轉換為 SDS 格式(現在國際間已經不用MSDS,除少數國家),他們的目的是在提供化學品相關危害資訊和安全指導,兩者大致相同只存在細微差異。

左圖為現行SDS的範例。

台灣勞動部為配合「聯合國化學品全球分類與標示調和制度」(通稱GHS)之推動,公告自民國105年1月1日起,在台灣的工作場所化學物質之分類及標示全面採行「GHS」國際制度,以落實化學品危害分類及標示,提供勞工對於化學品使用安全「知的權利」,加強化學品運作之安全管理機制,與國際制度接軌,其中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 (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升級為SDS(Safety Data Sheet),SDS依舊為16大項,SDS與MSDS兩種縮寫在供應鏈上的作用一致,主要為部分順序調換,實體內容無太大變動,僅在內容上有一些細微的差別

新舊MSDS與SDS項目差異一覽表

舊版MSDS項目新版SDS項目
1.物品與廠商資料1.化學品與廠商資料
2.成分辨識資料2.危害辨識資料
3.危害辨識資料3.成分辨識資料
4.急救措施4.急救措施
5.滅火措施5.滅火措施
6.洩漏處理方法6.洩漏處理方法
7.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7.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
8.暴露預防措施8.暴露預防措施
9.物理和化學性質9.物理和化學性質 (新增內容:熔點/凝固點、揮發速率、易燃性(固態、氣態)、分配係數:正辛醇/水。)
10.安定性與反應性10.安定性與反應性
11.毒性資料11.毒性資料
12.生態資料(舊有內容:可能之環境影響/環境流佈。)12.生態資料(新增內容:生態毒性、持久性及降解性、生物蓄積性、土壤中之流動性及其他不良效應。)
13.廢棄處置方法13.廢棄處置方法
14.運送資料14.運送資料
15.法規資料15.法規資料
16.其他資料16.其他資料

不論是MSDS或SDS,在台灣現行的法律規範下,只要有使用到化學品的企業, SDS 安全資料表都應該每三年更新一次,可以向您的產品供應商索取;國外則依照各國有不同的規範,中國大陸依《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規範, SDS 需每五年更新一次,但如果法規更動、SDS 裡成分有變更、或是原有成分被發現有新的特性,都需要實時更新;日本也規定自 2023 年 4 月 1 日起,企業每五年須針對 SDS 的健康危害資訊進行一次確認(詳細內容請參考 2023全球GHS暨SDS規範動態概述)。以實務上來說,歐盟的企業大部分會在3年更新一次SDS,美系企業則在有要求/更新時或五年期間更新。

總結下來,SDS 和 MSDS 的主要區別在於內容的詳細程度和標準化程度。SDS 安全資料表提供更全面、一致且易於理解的國際化學品資訊,並符合 GHS 國際規範的要求,台灣也配合全球SDS的更新,訂立【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要求化學品製作 SDS 內容以符合國際趨勢。使操作者或管理者更加重視人體健康和環境風險管理,並提供詳細的危害特性、處理指南和個人防護建議。因此,對於使用和處理化學品的人員來說,SDS 是一個更優的資料來源,能夠提供全面和準確的安全資訊,更好地了解安全操作指南,減少危害事故風險,另方面,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化學品管理的安全,進出口化學品已越來越嚴格要求提供 SDS,若企業提供的為 MSDS 可能會造成進出口的障礙之一(海關審核)。

請仔細填寫表單,公司、部門、用點、使用溫度、環境…等,清楚說明,收到訊息後我們會立即與您聯繫。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