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錯水箱精,傷車又破財啊!!!

BRADOL 100%有機濃縮水箱精(有機濃縮水箱冷卻液)

【特性】

完全符合歐盟汽車製造要求
不傷油封、化學性質穩定
防止水垢及氣泡、鐵銹產生,保持冷卻系統清潔如新。
有效潤滑水泵,保護橡膠、葉片
有機成份(不含磷酸鹽、亞銷酸鹽、胺類、矽酸鹽、硼酸鹽等成份(致癌劑)。對環境的影響很小。
含高效能抗腐劑,兼具ABS塑膠、工程塑膠、鋁合金、銅、焊錫、鑄鐵等防腐蝕功能。
潤滑散熱效果特佳、保護冷卻系統、降低引擎高溫。
高品質消泡劑,有效抑制發泡情況,提升冷卻效能。
與其他水箱精品牌並無相容性問題。
提高沸點,降低結凍點,提升冷郤效能、確保行車安全。
適用各種柴油/汽油引擎之水箱及大型(內燃機)發電機
符合各大汽車協會及車廠規格性能需求及建議使用。

【使用方法】

本產品為有機濃縮水箱精、需加純水稀釋使用。
(市面上有些品牌水箱精、已經加水稀釋、可立即使用,請消費者看清楚標示。)
建議使用軟水(蒸餾水、純水)依客戶需求(可參考下圖)稀釋濃度

BRADOL
100%有機濃縮水箱精
純水(蒸餾水)(%) 凝固點(ºC)
10% 90% -5 ºC
20% 80% -10.5 ºC
30% 70% -18 ºC
40% 60% -26 ºC
50% 50% -38 ºC
  1. 符合UNE 26-361,SAE J 814,SAE J1034,BS 6580,USA O-A 548,JIS 2234.規範
  2. 各種船舶引擎、機車水冷式引擊,工程重機引擎冷卻,工業機械冷卻系統及一般車輛保養使用。
  3. 水箱精在高的操作溫度時,具有極好的熱轉和保護的功能。因此,它對冬天的凍結及夏天過沸有整年最佳的保護。
  4. 一般汽車建議水箱精每20000公里或一年更換一次為佳!其他工程重機,工業機械請參閱原廠建議更換時間。

水箱精知識

【水箱的功能】

車輛行駛的動力源自於引擎燃燒燃油爆炸後產生推力而來,引擎內部既然會有燃燒與爆炸,伴隨而來的高溫即產生,使得引擎及機油因持續不斷上升的溫度,進而產生機油裂化及引擎磨損甚至故障的問題,有效散熱及抑制溫度上升,因此才會需要有所謂的冷卻循環系統誕生

也就是水箱的作用。

然而水箱冷卻系統中最重要最也是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水,因為水箱冷卻系統的吸熱、傳熱及散熱就是透過水這介質來完成,水箱的結構有多層的隔板及水道再加上散熱鰭片,水可吸收引擎內部的高溫,再透過水箱的散熱片與空氣更多的接觸面積,將引擎室的熱能透過氣流散出,再將冷卻後的水從另一頭送回引擎水道,並不斷循環利用。

既然水有這麼多優點,為何還要添加水箱精呢?

水箱為鋁或銅金屬所構成,水幫浦內的閥門也是鐵製,引擎水道又都為鑄鐵製成,就算是鋁合金引擎,金屬與水就是會有一定的氧化作用,而且水箱內的鋁或銅都十分薄(利於散熱),若沒有適當的防鏽措施,金屬一旦氧化(生銹),水箱就有可能從氧化(生銹)的地方破裂。

而且過多的鐵鏽也會阻塞水道,一旦壓力過大,也會出現爆管的現像,水的沸點約在100℃左右,然而相較於引擎高達數百度的工作溫度而言,顯然低了許多,超過100℃就會開始沸騰汽化,冷卻水管內因而產生氣泡,阻礙水的流動速度,並降低冷卻系統的效率,甚至水壓過高出現爆水管的現像。

水的凍點為0℃,結凍的水箱水就失去了散熱的特質,還有水的潤滑性不足,長期使用會使水泵浦磨損,如有氣泡產生甚至加速水泵浦磨損故障停擺。

以上種種問題,皆會導至水箱冷卻系統無法發揮正常作用,嚴重時還會使引擎縮缸損壞,水箱精主要的功能就是提高水的抗凍/抗沸/冷卻/潤滑/防銹性,而這就是為何要添加水箱精的原因。

【水箱精的功能】

水箱精主要的功能即在於提昇車上冷卻系統的熱交換效率,沸點的提高、凝固點的降低,水泵浦的潤滑與水箱防鏽等功效,因此添加品質良好的水箱精,可有效的防止引擎過熱以及水箱內酸性物質生成、腐蝕,維持清潔和冷卻,是確保車上冷卻系統始終保持最佳狀態及正常運作的重要因素。

水箱精主要的功能就是:抗沸/冷卻/潤滑/防銹/抗凍

抗凍

降低冷凍凝固點,否則結凍的水箱就不能循環,水箱也就失去了散熱的功能。

在台灣地區,抗凍很像比較不重要,因為要達到0℃的機會不高,水箱要結凍可比中樂透五星還難,不過中樂透五星還是絕對有可能在你我之間發生,甚至中大樂透頭獎,說不一定有一天公路建到比合歡山還高的玉山旁,那時氣溫可能常常低於0℃,水箱結凍可就麻煩了。

所以水箱精的抗凍性可不能忽視。

抗沸

一般情況來說(一大氣壓力之下),水的沸點是100℃,加入水箱精後,可以讓沸點提高。

抗沸的目的是讓水箱冷卻液不會沸騰,不使氣泡產生,如此一來,水幫浦的轉軸有界面潤滑,不易磨損。而且沸騰的水箱循環水,吸熱及散熱效果變差,進而造成引擎溫度的上升,此外沸騰的水加上氣泡,水箱內的壓力也會變大,最後壓力會從整個結構中最脆弱的地方破裂釋放,整個冷卻系統因而掛點。水箱精可以提高水箱水的沸點高,防止上述情況發生。

潤滑

水箱使用久了,由於時常高溫關係,會附著一層硬硬的石灰質、礦物質及水垢,很容易造成扁細的水箱散熱管阻塞,冷卻水是依靠水泵浦進行驅動的,水流變小,造成水泵浦的負擔,水如果加雜上述物質或鐵銹,長期使用會使水泵浦磨損,如有氣泡產生甚至加速水泵浦磨損故障停擺,進而導致引擎散熱不良,超高溫再加上水道阻塞壓力使水箱或水管發生爆裂。

水箱精可防止石灰質、礦物質及水垢的生成,增加水箱水的潤滑性,才能減少水泵浦與機件的磨擦延長其壽命。

防銹

水箱為鋁或銅金屬所構成,水幫浦內的閥門也是鐵製,引擎水道又都為鑄鐵製成,就算是鋁合金引擎,金屬與水就是會有一定的氧化作用,水箱水如無添加水箱精會變酸性造成腐蝕水箱及水幫浦,而且水箱內的鋁或銅都十分薄(利於散熱),若沒有適當的防鏽措施,金屬一旦氧化(生銹),水箱就有可能從氧化(生銹)的地方破裂,而且過多的鐵鏽也會阻塞水道,一旦壓力過大,也會出現爆管的現像。水箱精可增強水箱防銹,預防上述情況發生。

省油

由於水箱精的抗沸及冷卻效果提升,相對的機油的油溫可以降的更低,進而保持油膜厚度,引擎燃油爆發時的缸壓更足,潤滑更好,使得動力完全輸出,間接達到省油的效果。所以添加好的水箱精和加好機油是一樣重要的。

水箱為何要加軟水?(純水或蒸餾水)

加自來水、地下水及礦泉水中的礦物質在遇熱後,很容易產生結晶體、礦物質及石灰質、水垢,因為這些雜質會造成水箱散熱管阻塞,增加水泵浦的負擔,降低水箱散熱效果。

水箱精的添加量

一般而言水箱添加水箱精濃度都在50%至33%是最合適的,也就是最多水箱精與水比例為1:1,而最少水箱精與水比例為1:2因此,當你進廠保養時,量一下濃度,看是不是33%以上,如果沒有,就請你趕快補足一點水箱精。

如果高於50%請加一些純水稀釋,因為濃度太高水箱水的酸鹼值較高,也會對水箱造成侵蝕,而且流動性較差,影響散熱效率。水箱精屬於鹼性,它的酸鹼值達9左右,需要加入適當比例的「純水」,將酸鹼值降至8左右最適合水箱,也就是濃度在50%至33%是最合適的,太高或太低的濃度,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太低無法發揮水箱精五大功能,太濃也會對水箱材質造成破壞,而且流動性較差,影響散熱效率。

請注意:市售水箱精有稀釋液與原液兩種產品,稀釋液濃度大約在30%至50%之間可直接使用,但水箱精原液需依上述比例及原廠規範,來決定每部車添加最合適的濃度。

如何測試水箱精純不純?

100%水箱精摸起來的微熱感及滑膩感,如果水箱精含水量較高時(也就是不純,有添加水稀釋)

摸起來的微熱感及滑膩感就會不明顯,這也是判斷水箱精的純度(濃度)方式之一。

另一方法就是使用”水箱精濃度比重器 or 水箱精濃度計”亦可以測出水箱精的純度。

為什麼水箱精會有紅、黃、綠顏色呢?

那些顏色是製造商添加顏料才有的,一般都是添加螢光綠或螢光紅,目的是幫助車主或技師打開螢光燈,找尋及判斷有無漏水的問題發生。

外面稱->油性水箱精(就是100%的濃度) 與 水性水箱精(就是有稀釋過的)分別

區別在於含水量的多寡。(就是有無加水稀釋)

油性水箱精純度(濃度)高達95%以上,含水量低於5%,摸起來會比較滑熱。

水性水箱精純度(濃度)低於50%,而含水量則高於50%,所以摸起來就比較不那麼滑熱。

而市面上就有販售一般濃縮水箱精及預混式水箱精兩種,一般濃縮水箱精…我們可稱之為油性水箱精,在使用時必需要另外加水,讓水箱水達到合適的濃度使用。

而預混式水箱精Ready to use (Do not add water),就是不必加水、可直接使用,我們可稱之它為水性水箱精。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時可要稍微留意一下喔!

還有當您購買一般濃縮水箱精,但摸起來就沒那麼滑熱,那就有可能是有偷工減料加水的嫌疑。

水箱精更換時機

水箱精以20,000公里或一年更換一次最佳,更換時必需檢查副水箱是否沒水,水箱整個系統是否有洩漏或破損,還有檢查水管是否老化硬化等等。而平時如出現水溫及引擎溫度過高,亦是有可能是水箱冷郤系統出了問題。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