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車用機油,有所謂全合成機油、半合成機油、礦物油,哪種對我的車有好處?

潤滑油品製造以基礎油基 (Base Oil) 加添加劑 (Additive) 調配而成,一般全合成機油、半合成機油、礦物油,係以其基礎油的油基作分類。

  • 礦物油:係由石油提煉出來,價格低廉為大眾所接受,但其油膜韌性、耐久性、耐溫差性、清潔性等,不如全合成油。價格最為便宜。
  • 半合成機油:以礦物油加上部分比例的合成油調配而成,其有合成油的優點,而價格居於兩者之中。此油為目前市場上最受車主歡迎使用的機油。
  • 全合成機油:以化學合成製造,品質精純無雜質,亦稱人造油 (MAN-MADE) 。其優點為耐更高溫度、抗更低溫度、較不會產生積碳,為機油中最佳選擇。
  • PAO機油:用於各種溫度下提供優良潤滑效果,適合極端條件。VI值通常超過140,傾點很低。 但它難以與某些添加劑混合,因此通常添加有機酯來改善溶解性。
  • 酯類ESTER機油:酯類油在高溫下表現出色,清潔效果卓越,因此常與其他基礎油混合,以提高機油性能,延長使用壽命。
    酯類機油中的酯類是一種添加劑,不可能100%全酯類,因為酯類油易吸水且容易氧化。

車主在選擇機油上,以自己的駕駛方式、道路行駛狀況、車齡、車輛保養情形等,作最佳的選擇。尤其注意的一點為:經常行駛於市區塞車、走走停停的車輛, 要比行駛於高速路的車輛,提早換油保養。其係由於走走停停的狀況下,易產生燃燒不完全,以致形成酸化物,進而造成引擎磨損較高(引擎室較易不完全燃燒,造成積碳產生)。

© Copyright - 厚誠貿易有限公司
- design by Morcep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